Center

沃信数据容灾方案实施步骤如下:

1.        通过沃信数据迁移工具将某个时间点的数据从生产数据库迁移到备份数据库,当然,也可以采用冷备份方式(磁带备份恢复)进行数据迁移。见上图中第一步。

2.        数据迁移完成后,沃信数据同步工具将从备份点往后开始数据同步,按照生产系统上交易发生顺序,将生产数据库的变化同步到备份数据库,并保证两端数据一致性。这也是最经常的应用方式,见上图中第二步(绿色线路)。

3.        正常情况下,上图中第三步的红色线路是不会启用的,这是一个反向同步操作,只有当生产数据库故障或需要进行滚动维护升级时,才需要启动红色线路,此时步骤如下:

ü  生产系统故障时:

a)        首先备份数据库将数据同步到故障发生时的最后数据,然后停止绿色线路,由备份数据库继续提供服务,启动红色线路,进行反向数据同步。如果是生产数据库和备份数据库是负载均衡模式,那么不需要进行切换,如果是其他模式,则需要将备份数据库切换为生产数据库。

b)        沃信数据同步工具从备份数据库中获取Redo Log来跟踪备份数据库的变化,并进行正常的日志分析。

c)        如果生产数据库恢复正常,沃信数据同步工具将分析出的SQL语句在生产数据库上重做,让生产数据库的数据与备份数据库一致。

d)       当数据同步后,如果生产数据库和备份数据库是负载均衡的,那么可以开放生产数据库,开始提供业务服务。否则,需要停止红色线路,让生产数据库对外提供服务,然后恢复绿色线路,恢复到正常工作模式。

ü  滚动维护升级时:除了因故障导致必须被动停止绿色线路,改成主动停止生产数据库对外服务,再停止绿色线路,然后进行生产数据库维护升级,并且在备份数据库维护升级前需要停止备份数据库对外服务外,其他步骤与生产故障时的步骤相同。

a)        首先主数据库的对外服务,将备份数据库数据同步到主数据库的最后数据,然后停止绿色线路,进行数据库切换,由备份数据库继续提供服务,进行主数据库硬件维护或软件升级,同时启动红色线路,进行反向数据同步。

b)        沃信数据同步工具从备份数据库中获取Redo Log来跟踪备份数据库的变化,并进行正常的日志分析。

c)        等生产数据库维护升级完成,正常启动后,沃信数据同步工具将分析出的SQL语句在生产数据库上重做,让生产数据库的数据与备份数据库一致。

d)       当数据同步后,如果生产数据库和备份数据库是负载均衡的,那么可以开放生产数据库,开始提供业务服务。否则,需要停止红色线路,进行数据库切换,让生产数据库对外提供服务,然后恢复绿色线路,恢复到正常工作模式。

4.        备份数据库故障:当备份数据库大面积故障时,可以停止装载进程,进行备份数据库维护,修复故障后,重启装载进程,恢复到正常同步过程。如果备份数据库单个表发生故障,导致针对该表的装载步骤出错时,沃信容灾系统允许跳过该表的部分交易,继续进行后续交易同步,不影响整体容灾过程。同时,可以利用数据迁移工具和数据校验工具补充跳过部分的交易数据,使整个数据库恢复正常。

5.        沃信容灾系统故障:沃信容灾系统相关进程均可独立重启,一旦某个进程发生故障,重新启动该进程,系统会保证数据一致性,并从故障前最后的正常数据开始进行后续处理,除了故障阶段的时间延迟外,不会影响容灾过程的正确性和数据一致性、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