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int和integer的区别_这次彻底搞懂Java中equals和==的区别
发布日期:2021-09-12 18:30:29 浏览次数: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77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平时在学Android和Java语言的时候,总是碰到“equals”和“==”这两个字符,老感觉差不多;其实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今天干脆把它们彻底弄清楚。

一、java当中的数据类型和“==”的含义:

  • 基本数据类型(也称原始数据类型) :byte,short,char,int,long,float,double,boolean。他们之间的比较,应用双等号(==),比较的是他们的值。
  • 引用数据类型:当他们用(==)进行比较的时候,比较的是他们在内存中的存放地址(确切的说,是堆内存地址)。

注:对于第二种类型,除非是同一个new出来的对象,他们的比较后的结果为true,否则比较后结果为false。因为每new一次,都会重新开辟堆内存空间。

二、equals()方法介绍:JAVA当中所有的类都是继承于Object这个超类的,在Object类中定义了一个equals的方法,equals的源码是这样写的:

public

可以看到,这个方法的初始默认行为是比较对象的内存地址值,一般来说,意义不大。所以,在一些类库当中这个方法被重写了,如String、Integer、Date。在这些类当中equals有其自身的实现(一般都是用来比较对象的成员变量值是否相同),而不再是比较类在堆内存中的存放地址了。

所以说,对于复合数据类型之间进行equals比较,在没有覆写equals方法的情况下,他们之间的比较还是内存中的存放位置的地址值,跟双等号(==)的结果相同;如果被复写,按照复写的要求来。我们对上面的两段内容做个总结吧: == 的作用:

  基本类型:比较的就是值是否相同

  引用类型:比较的就是地址值是否相同

equals 的作用:

  引用类型:默认情况下,比较的是地址值。

注:不过,我们可以根据情况自己重写该方法。一般重写都是自动生成,比较对象的成员变量值是否相同

三、String类的equals()方法:现在我们拿String类来举例:我们去srcjavalang目录中找到String类,发现equals方法被重写如下:

public

上述代码可以看出,String类中被复写的equals()方法其实是比较两个字符串的内容。下面我们通过实际代码来看看String类的比较。

1、举例代码如下:

public

上方代码中,用“==”比较s1和s2,返回的结果是true。

2、稍微改动一下程序,会有奇怪的发现:

public

上方第4行代码中,我们new了一个对象,用“==”比较s1和s2,返回的结果却是false;而用用“equals”比较s1和s2,返回的结果是true。

为了分析上面的代码,我们必须首先分析堆内存空间和栈内存空间,这一点非常重要:

611498b2e67a2cf9fd59eb3ac3d7006a.png

看完上面的图,再结合上面的代码,就一目了然了。现在我们可以给自己出一道面试题:面试题:请解释字符串比较之中“==”和equals()的区别?

  • ==:比较的是两个字符串内存地址(堆内存)的数值是否相等,属于数值比较;
  • equals():比较的是两个字符串的内容,属于内容比较。

以后进行字符串相等判断的时候都使用equals()。

3、再次更改程序:

public

上述代码的第5行中,java.lang.String的intern()方法"abc".intern()方法的返回值还是字符串"abc",表面上看起来好像这个方法没什么用处。但实际上,它做了个小动作:检查字符串池里是否存在"abc"这么一个字符串,如果存在,就返回池里的字符串;如果不存在,该方法会 把"abc"添加到字符串池中,然后再返回它的引用。

四、比较两个对象的值:

代码如下:

package

上述代码中,首先判断传递进来的对象与当前对象的地址是否相等,如果相等,则肯定是同一个堆内存中的对象。因为传递进来的参数是Object类型,所以任何对象都可以接收。一旦接收进来,就将Object类型的对象向下转型,然后判断具体的属性值。

运行效果:

755e765402eac1e231b3339f0785f653.png

其实,如果是在Eclipse中做开发的话,上面重写的equals()方法其实是可以自动生成的:

cf5781e326641b2402a971d07a5fff93.png

自动生成后的equals()方法如下:

@Override

可以看到:我们自己重写的equals()方法和自动生成的equals()方法,二者效果是一样的。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9609822/article/details/11061299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hibernate 执行sql在哪个类_老王,怎么完整SQL的显示日志
下一篇:macos bigsur如何降级_macOS Big Sur如何降级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3月26日 10时05分59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大疆机甲大师教育机器人Python API中文化之三:底盘灯效 2021-06-29
大疆机甲大师教育机器人Python API中文化之四五:云台灯效,指定序号 2019-04-26
大疆机甲大师教育机器人Python API中文化之六:关灯 2019-04-26
“中文编程”知乎专栏两岁了——山雨欲来风满楼 2019-04-26
大疆机甲大师Python API之七:做个闹钟 2019-04-26
【意外走向】大疆机甲大师Python API之八:计时——为性能测试展开1000次循环 2019-04-26
RFC#2457——Rust 语言支持非 ASCII 码标识符在 GitHub 引发的激辩(一) 2019-04-26
RFC#2457——Rust 语言选择支持非 ASCII 码标识符在 GitHub 引发的激辩(二) 2019-04-26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执着于中文编程?”回答两千赞留念及回应 2019-04-26
【家务】盘点小孩玩具零件缺失情况 2019-04-26
开发中文 API 的一些策略 2019-04-26
从日本编程书籍《我的第一本编程书》中译版看中文例程如何扬长避短——标识符(一) 2019-04-26
中文命名标识符如何区分类型和变量 2019-04-26
编程术语成系统中文化的意义 2019-04-26
草蟒 Python 中文 API 与 IDE 支持尝鲜 2019-04-26
一种改进中文 API 可读性的方法:参数不限于在末尾 2019-04-26
中文编程开发工具的生存模式探讨 2019-04-26
写给木兰编程语言研发团队的公开信 2019-04-26
为什么要急着为「木兰」编程语言贴上“造假”的标签? 2019-04-26
编程语言国产化的关键一战——对肆意污名化“木兰”编程语言说“不”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