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可达性分析步骤_【极简】城乡规划新技术GIS应用厦大李渊(1)
发布日期:2021-09-14 01:32:05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65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本文以实际操作为导向,将李渊老师课程视频中的理论知识进行了极简总结和记录,原视频在中国大学MOOC和b站均可观看,老师讲的很好(人也很帅),本公众号所有文章仅供交流学习及个人记录用,部分内容为个人理解,未经校核,如有疏漏敬请包涵。

dca172b9-971a-eb11-8da9-e4434bdf6706.png

1 基本介绍

GIS主要功能有数据的采集、编辑、存储、管理,产品制作与显示,空间查询等。在选址、多因素分析、权重确定等方面可采用yaahp层次分析法软件;进行空间格局分析有社会网络模型(Ucinet和Gephi)、空间句法(SDNA、Depthmap、Fragstats);线路分析可考虑Network Analysis(多模式交通网络)以及Location-allocation模型等。

以景区的相关研究为例,一方面可以进行驱动因素分析,在GIS中通过weighted-overlay进行多因素评价,也可考虑回归、Logit模型等方法。另一方面可进行灾害分析,还可以从智慧景区的构建等角度入手。

2 数据获取

从global角度:

  • USGS美国地质调查局(http://glovis.usgs.gov/),主要可以搞到全球的卫星影像

  • NASA地球观测数据(http://neo.sci.gsfc.nasa.gov),主要是自然资源方面,大气、海洋、能源etc.

  • Open Street Map(可用ArcGis Editor for OpenStreetMap插件下载,个人感觉这个是在实操中用的最多的一个),街道数据很丰富,跑模型啥的都很方便

  • GLCF数据获取(http://www.landcover.org/),主要是卫星衍生数据,地质、农业、水文etc.

  • TIGER数据(http://www.census.gov/geo/maps-data/data/tiger.html),主要是人口、行政、不同尺度的统计区等。

Domestic:

  •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http://www.geodata.com/index.html)

  • 地理空间数据云数据获取(http://www.gscloud.cn/)

此外,数据获取也可以考虑从相关公司或部门购买(也有开源试用的,滴滴的智能交通part申请账号就可以用)。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是先决条件,这在当今大数据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毕竟大数据5V特性里就有Veracity这方面。

3 分析模型

主要介绍了四种模型:空间句法模型(Space Syntax),系统动力学模型(System Dynamics),元胞自动机模型(CA),多主体模型(Muti-Agent Model)。

  • 空间句法模型

    理论基础是空间的自然法则,包括空间分割等几何拓扑关系,强调个人与社会和空间的相互影响作用。分析方法包括凸形分析法(Convex space)、轴线法(Axial line)、视域分析法(Visibility Graph Analysis)等。软件主要有:Axwoman(集成在GIS中的空间句法分析工具)、UCL Depthmap(进行轴向地图分析以及拆解分析)、SDNA(可达性、人流预测)

  • 系统动力学模型

    基本要素有结构、因果关系、反馈回路、变量和延迟。可用软件DYNAMO、Stella、Vensim(政策最佳化)。

  • 元胞自动机模型

    此模型假设的条件是时空状态均为离散状态,为研究局部关系的网格动力学模型。四元组为cells、status、neighbors、rules(有的模型还会考虑time),常用的模型有SLEUTH模型(变量为Slope、Landuse、Exclusion、Urban、Extent、Transportation、Hill Shade)、DUEM模型、St.Lucia模型、UrbanSim模型等。

  • 多主体模型

    与元胞自动机模型相比,此模型中格网仅作空间定位用,可以多个主体占据一个网格点。软件有Netlogo(三类主题,turtles、patches、observers)等。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40004659/article/details/11104905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python 回归方程及回归系数的显著性检验_回归方程及回归系数的显著性检验
下一篇:将一个无效参数传递给了将无效参数视为严重错误的函数_JavaScrip函数式编程原理简介...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感谢大佬
[***.8.128.20]2024年04月10日 07时03分43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spring boot 与 Ant Design of Vue 实现获取用户列表(二十七) 2019-04-27
spring boot 与 Ant Design of Vue 实现新增用户(二十八) 2019-04-27
spring boot 与 Ant Design of Vue 实现修改用户(二十九) 2019-04-27
spring boot 与 Ant Design of Vue 实现删除用户(三十) 2019-04-27
spring boot 与 Ant Design of Vue 鉴权体系登录的实现(三十一) 2019-04-27
spring boot 与 Ant Design of Vue 鉴权体系获取用户信息的实现(三十二) 2019-04-27
Druid连接池实现自定义场景的多数据库的连接 2019-04-27
CentOs7命令行(静默)的方式安装oracle数据库 2019-04-27
基于VMware安装CentOs7的镜像 2019-04-27
PL/SQL数据库管理工具的使用 2019-04-27
史上最简单的spring-boot集成websocket的实现方式 2019-04-27
带你玩转属于自己的spring-boot-starter系列(一) 2019-04-27
带你玩转属于自己自己的spring-boot-starter系列(二) 2019-04-27
带你玩转属于自己的spring-boot-starter系列(三) 2019-04-27
基于SnowFlake算法如何让分库分表中不同的ID落在同一个库的算法的实现 2019-04-27
基于springboot的ShardingSphere5.X的分库分表的解决方案之分库解决方案(二) 2019-04-27
基于springboot的ShardingSphere5.X的分库分表的解决方案之分表解决方案(一) 2019-04-27
基于springboot的ShardingSphere5.X的分库分表的解决方案之关联查询解决方案(三) 2019-04-27
基于springboot的ShardingSphere5.X的分库分表的解决方案之基于seata的分布式事务的解决方案(十五) 2019-04-27
Linux文件管理参考 2019-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