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 代码块_还在忍受Word?比Word好用多的免费写作软件
发布日期:2021-09-14 01:32:10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49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大部分老师工作中或多或少都受到过Word的荼毒。

Word当然是个很厉害的软件,但是其复杂的细节和操作,有时候会使人崩溃。这并不是一个能让你专注于写作的工具。

我自己在多年的工作中,尝试了很多不同的软件和工具,下面就为大家隆重介绍,目前用下来最舒适的,基于markdown语法的Typora。

老师们工作中需要处理文字内容的情况,例如写教案、写反思、写论文等,其实一般只需要如下的几种格式:

1.标题(常常在Word里把标题字体变大变粗)2.列表(Word里自动会变成的1. 2. 3.等,序号经常出现不对其的问题)3.强调(Word里的加粗加红)4.插图5.简单的表格

而仅仅只是为了上述的几种格式去使用庞大而又复杂的Word,又“重”又麻烦。

而Typora可以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呢?

Typora是一款markdown语言编辑器,其界面非常简洁,经过一点点的设置,甚至可以让你整个屏幕就如同一张白纸,让你的思路跃然纸上。

ea4f68c3d503450a17cf5a75c25cfc36.png

先看标题,Typora使用的是markdown语法,这种语法用标记代替格式的设置,例如markdown里提供了6级标题,用# 即可表示大标题,## 表示二级标题,以此类推,看图比看文字容易(注意#后面需要加空格)。

0d1437c1225f83e64fc369c2d0b34cfe.gif

其次是列表,无序列表用 - 表示,有序列表直接1. 2. 3.开始即可(注意后面都要加空格)。

969a2ff65dfd4002ce7ce1847bbff9cc.gif

70edefe8765ff6b072ae6201bcc59a9b.gif

而加粗、斜体也非常简单,用*或者_包裹即可(注意这个不需要加空格)。

4691b229926957ac54b6b36ce127daeb.gif

如果忘了一些标注符号,直接右键也可以用菜单的方式来使用。

cac413dc7fb758887422d352b4695c46.gif

Typora还支持Latex格式的数学公式,在我个人看来比Word的公式编辑器要舒服很多,Typora内置,不用另外安装。

Latex是目前科研界公认的排版工具,大佬用了都说666。而Latex内创造了一种编写公式的通用格式,可以解决几乎所有的科研界公式问题,那么拿下来给教学用就更加不在话下。Latex的公式教学可以在此查看:https://oi-wiki.org/tools/latex/#_24

如果将公式嵌入在一行内,用一个$符号包裹起来,如果另起一行,用两个$符号包裹起来。

e83fc8c51512a718903a3eb32f7a50fe.gif

当然也可以很方便的插入代码块:

a0e3248033a070969c0710a89a95b3f5.gif

如果要插入图片的话,直接把图片拖入编辑器内,或者直接复制粘贴图片即可。

不过这里要注意,markdown默认只是创建了图片的链接,并不会保存图片本身,也就是说如果你把原始图片删了,markdown里也显示不了这张图片。

解决的方法就是在设置里开启保存图片,这样图片会自动复制一份到当前markdown文件目录下的文件名.assets文件夹内,需要移动文件时将这个文件夹一并拷走即可。

3980d4ba5e3e68688a35aa8594f3a1c3.gif

当然Typora作为一个优秀的markdown编辑器,导出功能必不可少,可以导出成word(需要安装pandoc,建议可以导出成pdf后用新版word直接打开,效果基本差不多)、pdf、html等各类格式,如果你对计算机有一定的了解,还可以在GitHub等地方找到更多的markdown互导程序。

最后Typora文件保存的后缀名为.md,这是markdown的标准后缀名,你其实可以用文本编辑器打开,就是一个txt文件,非常方便易于处理,空间占用极小。

Typora可以在其官网[1]直接下载,官方免费,支持Windows、Linux、MacOS操作系统。如果官网的英文你找不到链接,可以直接把 https://typora.io/windows/typora-setup-x64.exe 复制到浏览器或迅雷里下载Windows版本的Typora。

References

[1] 官网: https://typora.io/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40004659/article/details/111142480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音频电平vu显示表软件下载_制作的喜马拉雅FM音频有噪音怎么办?众里寻他千百度,终于有了完美解决方案...
下一篇:不知道工作组名称怎样加入_不知道字体名称?不要紧,字体识别网站帮助你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4月06日 13时04分24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