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的六大原则
发布日期:2021-06-07 09:28:18 浏览次数:8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62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面向对象的六大原则

  • 单一职责原则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SRP
  • 开闭原则 Open Close Principle, OCP
  • 里氏替换原则 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LSP
  • 依赖倒置原则 Dependence Inversion Principle, DIP
  • 接口隔离原则 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 ISP
  • 迪米特原则 Law of Demeter, LOD

单一职责原则:

就一个类而言,应该仅有一个引起它变化的原因。简单地说,一个类中应该是一组相关性很高的函数、数据的封装。

开闭原则

软件中的对象(类、模块、函数等)应该对于扩展是开放的,但是,对于修改是封闭的。

里氏替换原则

所有引用基类的地方必须能透明地使用其子类的对象。

依赖倒置原则

依赖倒置原则指代了一种特定的解耦形式,使得高层次的模块不依赖于低层次的模块的实现细节的目的,依赖模块被颠倒了。

依赖倒置原则有以下几个关键点:

  1. 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低层模块,两者都应该依赖其抽象;
  2. 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
  3. 细节应该依赖抽象。

接口隔离原则

客户端不应该依赖它不需要的接口。

另一种定义:类间的依赖关系应该建立在最小的接口上。

迪米特原则

迪米特原则,也称为最少知识原则(Least Knowledge Principle)。

一个对象应该对其他对象有最少的了解。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Next_Second/article/details/53931360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StrictMode检测内存泄漏
下一篇:《重构 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读书笔记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4月04日 11时04分53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