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阅读】【三维目标检测】Center-based 3D Object Detection and Tracking
发布日期:2021-09-16 07:31:53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61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文章目录

CenterPoint,2021CVPR,刷榜nuScenes和Waymo数据集。

作者是与2D版的CenterNet是同样的,看来是一个组出来的文章。

从网络结构上看,本文就是将CenterNet用到了基于点云的三维目标检测问题上,但本文的出现也证明了,Anchor Free的这种方法应用在基于点云的三维目标检测任务中也是可行的。

Introduction

CenterPoint这篇的Introduction细节地说明了该方法的想法来源。

作者认为,相比于2D目标检测,3D目标检测有以下3个不同:

1)点云更稀疏,在空间中有很多地方是没有点的,也就没有原始特征。
2)3D Box是不与坐标系平行的,起码在xy坐标轴方向是不平行的。不像2D Box,总是一个水平的长方形。
3)3D Box尺寸变化大。(但我认为这个不成问题,2D中的也变化大)

第1点,第3点先按下不说,来说第2点。方向角的存在,使得预先的与坐标轴平行的anchor对于3D box来说就不能说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了。原文中说:“One solution might be to classify a different template (anchor) for each object orientation [58, 59], but this unnecessarily increases the computational burden and may introduce a large number of potential false-positive detections. We argue that the main underlying challenge in linking up the 2D and 3D domains lies in this representation of objects.”

也就是说,使用与坐标轴平行的anchor会带来额外的计算负担和潜在的大量的假阳性的检测:
1)额外计算负担的理解:如果使用anchor,就要对角度也进行枚举,在PV-RCNN中就设置了0度和90度两种anchor,这相当于把某些层的计算量增加了一倍。
2)假阳性的理解:anchor的方向是与坐标轴平行的,如果位置正确,可能与真实的box也有很多的IoU,对于anchor来说是阳性anchor,但对于检测的IoU阈值可能就是阴性。

说明了anchor对于3D并不友好,那就自然引入了用Point来代表Object。这种想法,在STD等Point-based的的detector就出现过。那在voxel-based detector中,其实想法也类似。

那这里就埋下一个疑问:到底point要比anchor好多少?

CenterPoint

该网络是一个两个stage的网络。第一个stage就是3D版的CenterNet,特征金字塔用VoxelNet或者PointPillar构造,然后Detection Head就是CenterNet的头网络。预测每个类的heatmap,box的尺寸,方向,中心点亚像素级的偏移。

第二个阶段,本文提出,使用双线性插值,对得到的中心点插值一个feature,用这个feature来预测objectness和box refinement。objectness是与直接受IoU做监督。

对于Introduction中提到的1)和3),提出了解决方法。对于1)点云更稀疏的问题,文章中加大了高斯核的半径,对于3)尺寸变化大的问题,文中采样预测尺寸的log值。

Experiment

实验也没啥可说的,效果杠杠滴。消融实验对Introduction中的问题添了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Center-based的方法,要比anchor好很多。消融实验还做了对本文提出的第二阶段的效果做了验证。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qwqqwqw1231/article/details/11708044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论文阅读】解决类别分布严重不均衡
下一篇:python coding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14日 12时31分20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