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读事务
发布日期:2021-09-16 12:19:56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66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转:http://blog.sina.com.cn/s/blog_b0f182290101dofh.html

一致性读是oracle区别于其他数据库的重要特点之一,但一般来说,这个一致性读是sql级别的,只针对单个sql有效。

由于业务逻辑需要,我们可能需要在一个事务中的多个sql实现读一致性,也就是说,数据源在事务开始时就定下来了,不受其他会话影响。如:机票代售点每天18点开始统计一天的销售情况,此时就可以使用只读事务。oracle的只读事务可以实现这个功能,它可以在事务级别上实现读一致性。


看下面的实验:

SQL> select * from t1;
ID
---------------------------------------
1
SQL> set serverout on
SQL>
SQL>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p_test is
2 l_id int;
3 begin
4 select id into l_id from t1;
5 dbms_output.put_line(l_id);
dbms_lock.sleep(15);
7 select id into l_id from t1;
8 dbms_output.put_line(l_id);
9 end p_test;
10 /
Procedure created
SQL> exec p_test;
--在p_test运行期间(执行dbms_lock.sleep时),修改t1的数据:
SQL> update t1 set id=2;
1 row updated
SQL> commit;
Commit complete
--以下是输出结果
1
2
可以看到,由于第二次读取t1表的数据时,由于有其他会话修改并提交了t1表的数据,所以第二次得到的结果是2.
我们对这个p_test做一个简单的修改,设置只读事务
SQL>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p_test is
2 l_id int;
3 begin
set transaction read only;
5 select id into l_id from t1;
6 dbms_output.put_line(l_id);
7 dbms_lock.sleep(15);
8 select id into l_id from t1;
9 dbms_output.put_line(l_id);
10 end p_test;
11 /
Procedure created
SQL> exec p_test;
--在p_test运行期间(执行dbms_lock.sleep时),修改t1的数据:
SQL> update t1 set id=3;
1 row updated
SQL> commit;
Commit complete
--以下是输出结果
2
2
可以看到,虽然第二次读取t1表的数据前,已经有其他会话修改并提交了t1表的数据,但第二次得到的结果仍然是2.
这就是只读事务的功能,它在整个事务中保证一致性读:在整个事务中的数据在事务开始时就决定,即使有其他会话在事务周期内修改并提交数据,也不会影响事务。可以认为在只读事务周期内,其他事务的对数据的改变就像不存在一样。

在显式提交或者回滚后、或执行ddl后,结束只读事务。

需要注意:因为只读事务的原理是读取undo中数据的前镜像来实现一致性读的,所以,只读事务运行时间不能过长,否则会报0ra-01555。

还有一点,只读事务下是不能对数据做修改的

suk@ORA10G> set transaction read only;
事务处理集。
suk@ORA10G> delete from test;
delete from test
*
第 1 行出现错误:
ORA-01456: 不能在 READ ONLY 事务处理中执行插入/删除/更新操作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xwzy738/article/details/43277495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关于mysql函数GROUP_CONCAT
下一篇:不得不提的volatile及指令重排序(happen-before)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哈哈,博客排版真的漂亮呢~
[***.90.31.176]2024年04月09日 21时13分4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