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和对象1-this指针
发布日期:2021-09-19 03:18:21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33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1.类只是一个模型一样的东西,定义一个类并没有为它分配实际的空间。

2.对象是类的实例化,实例化出的对象占有实际的物理空间。

3. 类的访问限定符有三个:

  •                                              a.public(公有)
  •                                              b.protected(保护)
  •                                              c.private(私有)                                                                                                       若没有访问限定符则默认为私有(private)

类的访问限定符体现了类的封装性 

4. 类对象的存储模型

所以每个类的大小为所有成员变量的大小之和(遵循内存对齐原则)

但一个空类大小为1

问:函数都保存在公共代码区,调用时是如何分辨出是哪个对象调用的?

这就要用到隐含的this指针

a. 每个成员函数都有一个指针形参,它的名字是固定的,称为this指针。(this指针是隐式的,构造函数没有this指针)

b.在对象调用成员函数是,编译器会将对象的地址作为实参传递给成员函数的第一个形参this指针

c. this指针是成员函数隐含的指针形参,是编译器自己处理的,不能显示的添加。

在C语言中:

struct  Student{	char _name[20];	char _sex[10];	int _age;};void SetStudent(Student *ps, char* name, char* sex, int age)//传对象的指针{	strcpy(ps->_name,name);	strcpy(ps->_sex, sex);	ps->_age = age;}int main(){	Student s1;	SetStudent(&s1,"lucy","女",20);	system("pause");	return 0;}

在c++中:

class Student{public:	void SetStudent(char* name, char* sex, int age)//不用传对象的指针,有隐含的this指针。	{		strcpy(_name, name);		strcpy(_sex, sex);		_age = age;	}private:	char _name[20];	char _sex[10];	int _age;};int main(){	Student s1;	s1.SetStudent("lucy", "女", 20);	return 0;}

5.问:为什么成员变量的使用可以放在定义之前?

答:编译器识别类的过程

1.识别类名

2.识别成员变量

3.识别函数

6.thiscall的调用约定:

1.参数从右向左压栈。

2.如果函数的参数确定,this指针通过ecx传递给调研者

   如果函数的参数不确定,this指针在所有参数被压栈后入堆栈

7.this指针的特性:

1.this指针是常量,不能被赋值。类型为 Student* const this;

2.this指针不是对象的一部分,不影响sizeof对象的值;

3.this指针是类成员函数的第一个默认隐含类型的参数,由编译器自动调用,编写者不能显示传递

问:为什么要叫this指针,而不叫引用?

答:c++之前叫“c with class",其中并没有引用的概念,直到c++1.0版才添加了引用,运算符重载,常量等概念。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audience_fzn/article/details/7834025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类和对象2-默认成员函数(构造析构)
下一篇:栈和队列面试题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表示我来过!
[***.240.166.169]2024年04月13日 18时13分1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