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sock文件作用
发布日期:2021-09-20 08:07:20 浏览次数:46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20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mysql.sock是mysql的主机和客户机在同一host上的时候,使用unix domain socket做为通讯协议的载体,它比tcp快。

Mysql有两种连接方式: 

(1)TCP/IP 

(2)socket 

对mysql.sock来说,其作用是程序与mysqlserver处于同一台机器,发起本地连接时可用。 

例如你无须定义连接host的具体IP得,只要为空或localhost就可以。 

在此种情况下,即使你改变mysql的外部port也是一样可能正常连接。 

因为你在my.ini中或my.cnf中改变端口后,mysql.sock是随每一次 mysql server启动生成的。已经根据你在更改完my.cnf后重启mysql时重新生成了一次,信息已跟着变更。

那么对于外部连接,必须是要变更port才能连接的。 

Linux下安装mysql连接的时候经常回提示说找不到mysql.sock文件,解决办法很简单: 

如果是新安装的mysql,提示找不到文件,就搜索下,指定正确的位置。 

如果mysql.sock文件误删的话,就需要重启mysql服务,如果重启成功的话会在datadir目录下面生成mysql.sock 到时候指定即可。

如果还不行就选择用TCP连接方式连接就行了,其实windows下还支持管道连接方式。

 

启动mysql时显示:/tmp/mysql.sock 不存在的解决方法

Can't connect to local MySQL server through socket '/tmp/mysql.sock'

上述提示可能在启动mysql时遇到,即在/tmp/mysql.sock位置找不到所需要的mysql.sock文件,主要是由于my.cnf文件里对mysql.sock的位置设定导致。

mysql.sock默认的是在/var/lib/mysql, 如果发现确实是在该目录下,可以在[mysqld]下面加入mysql.sock的path

vi /etc/my.cnf(my.cnf也可能在其他路径下)

[mysqld]

port            = 3306

socket       = /var/lib/mysql/mysql.sock

但是要保证使用mysql的用户具有对该目录的写权限,否则这样的改动由于权限限制仍然会报错。

所以为了避免权限问题也可以使用软链接为/var/lib/mysql/mysql.sock创建一个到/tmp/mysql.sock的联接

ln -s /var/lib/mysql/mysql.sock   /tmp/mysql.sock

由于/tmp/文件夹默认对other有w权限,这样就可以避免权限问题。

此外,如果发现mysql.sock不在默认的/var/lib/mysql位置,一种解决方法是使用find命令搜索mysql.sock的位置,然后按前面两种解决方案挑一种做即可。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caiyiii/article/details/10502131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mongodb插入多条数据
下一篇:laravel启动流程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不错!
[***.144.177.141]2024年03月31日 08时42分0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