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取模与取余的区别
发布日期:2021-06-20 05:37:07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1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取模与取余的区别

对于整型数a,b来说,取模运算或者求余运算的方法都是:

1.求 整数商: c = a/b;
2.计算模或者余数: r = a - c * b
求模运算和求余运算在第一步不同: 取余运算在取c的值时,向0 方向舍入(fix()函数);而取模运算在计算c的值时,向负无穷方向舍入(floor()函数)。
例如计算:-7 Mod 4
那么:a = -7;b = 4;
第一步:求整数商c,如进行求模运算c = -2(向负无穷方向舍入),求余c = -1(向0方向舍入);
第二步:计算模和余数的公式相同,但因c的值不同,求模时r = 1,求余时r = -3。

归纳:当a和b符号一致时,求模运算和求余运算所得的c的值一致,因此结果一致。

当符号不一致时,结果不一样。求模运算结果的符号和b一致,求余运算结果的符号和a一致。
另外各个环境下%运算符的含义不同,比如c/c++,java 为取余,而python则为取模。

Java程序示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3,2取模"+Math.floorMod(-3,2)); System.out.println("-3,2取余"+ -3%2); System.out.println("3,-2取模"+Math.floorMod(3,-2)); System.out.println("3,2取余"+ 3%-2); }

结果:

-3,2取模=1-3,2取余=-13,-2取模=-13,2取余=1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h2453532874/article/details/8837237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2019拼多多暑期实习生机试题-01(java)
下一篇:腾讯暑期实习生机试题 - java [编程题] 有趣的数字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3月31日 12时37分2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