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寻找第N个丑数 Java
发布日期:2021-06-20 05:37:10 浏览次数: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83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题目】

  把只包含因子2、3和5的数称作丑数(Ugly Number)。例如6、8都是丑数,但14不是,因为它包含因子7。 习惯上我们把1当做是第一个丑数。因此,前10个丑数是

1,2,3,4,5,6,8,9,10,12

求按从小到大的顺序的第N个丑数。

【基本思路】

  暴力解法: 

   
  如果一个数是丑数,那么这个数,如果能被2整除,就一直除以2,如果能被3整除就一直除以3,如果能被5整除,就一直除以5,最后的结果一定是1。按照这种思路,从数字1开始判断直到第N个丑数出现即可。

        这种暴力解法存在大量的重复计算,例如:现在分析12是不是丑数,12/2=6,而6我们已经知道是丑数了,已经不需要向下计算了。因此我们可以记忆化:将丑数记录下来。 

        这个题目有重叠子问题,考虑使用动态规划。我们不妨假设DP[k]表示第k个丑数,这个丑数就等于前面几个丑数*2或者*3或者*5的最小值,并且丑数的位置只会向后移,我们不妨假设三个i j x分别为*2 *3 *5的丑数位置。由此我们可以写出状态转移方程:

                 dp[k] = min{dp[i]*2,dp[j]*3,dp[x]*5}

由此我们可以写出递推的动态规划代码:

import java.util.Scanner;/** * @author: Mr.Hu * @create: 2019-03-01 21:10 */public class Main{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canner sc =new Scanner(System.in);        while (sc.hasNextInt()){           int n=sc.nextInt();           int[] dp=new int[n];           int i=0,j=0,x=0;           dp[0]=1;            for (int k = 1; k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h2453532874/article/details/8854675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LeetCode -Java 5. 最长回文子串
下一篇:2019华为暑期实习机试题 Java(给定一个二维0/1矩阵,找到并返回其中由1组成的最大正方形面积。)--动态规划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3月30日 08时39分2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