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学习-IoC详解
发布日期:2021-09-25 11:48:23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472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5 分钟。

转自:

Spring IoC 概述

IoC:Inverse of Control(控制反转)

  • 读作“反转控制”,更好理解,不是什么技术,而是一种设计思想,就是将原本在程序中手动创建对象的控制权,交由Spring框架来管理。
  • 正控:若要使用某个对象,需要自己去负责对象的创建
  • 反控:若要使用某个对象,只需要从 Spring 容器中获取需要使用的对象,不关心对象的创建过程,也就是把创建对象的控制权反转给了Spring框架
  • 好莱坞法则:Don’t call me ,I’ll call you

一个例子

控制反转显然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我们举一个鲜明的例子来说明。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要用到一样东西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去找到这件东西,比如想喝新鲜橙汁,在没有饮品店的日子里,最直观的做法就是:买果汁机、买橙子,然后准备开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都是你自己“主动”创造的过程,也就是说一杯橙汁需要你自己创造。

然而到了今时今日,由于饮品店的盛行,当我们想喝橙汁时,第一想法就转换成了找到饮品店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等渠道描述你的需要、地址、联系方式等,下订单等待,过一会儿就会有人送来橙汁了。

请注意你并没有“主动”去创造橙汁,橙汁是由饮品店创造的,而不是你,然而也完全达到了你的要求,甚至比你创造的要好上那么一些。

Spring IoC 阐述

这就是一种控制反转的理念,上述的例子已经很好的说明了问题,我们再来描述一下控制反转的概念:控制反转是一种通过描述(在 Java 中可以是 XML 或者注解)并通过第三方(Spring)去产生或获取特定对象的方式。

  • 好处:
    降低对象之间的耦合
    我们不需要理解一个类的具体实现,只需要知道它有什么用就好了(直接向 IoC 容器拿)

主动创建的模式中,责任归于开发者,而在被动的模式下,责任归于 IoC 容器,基于这样的被动形式,我们就说对象被控制反转了。(也可以说是反转了控制)


Spring IoC 容器

Spring 会提供 IoC 容器来管理和容纳我们所开发的各种各样的 Bean,并且我们可以从中获取各种发布在 Spring IoC 容器里的 Bean,并且通过描述可以得到它。

Spring IoC 容器的设计

Spring IoC 容器的设计主要是基于以下两个接口:

  • BeanFactory
  • ApplicationContext

其中 ApplicationContext 是 BeanFactory 的子接口之一,换句话说:BeanFactory 是 Spring IoC 容器所定义的最底层接口,而 ApplicationContext 是其最高级接口之一,并对 BeanFactory 功能做了许多的扩展,所以在绝大部分的工作场景下,都会使用 ApplicationContext 作为 Spring IoC 容器。

ApplicationContext 继承关系

BeanFactory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几乎看到, BeanFactory 位于设计的最底层,它提供了 Spring IoC 最底层的设计,为此,我们先来看看该类中提供了哪些方法:

由于这个接口的重要性,所以有必要在这里作一下简短的说明:

  • 【getBean】 对应了多个方法来获取配置给 Spring IoC 容器的 Bean。
    ① 按照类型拿 bean:
    bean = (Bean) factory.getBean(Bean.class);
    注意:要求在 Spring 中只配置了一个这种类型的实例,否则报错。(如果有多个那 Spring 就懵了,不知道该获取哪一个)
    ② 按照 bean 的名字拿 bean:
    bean = (Bean) factory.getBean("beanName");
    注意:这种方法不太安全,IDE 不会检查其安全性(关联性)
    ③ 按照名字和类型拿 bean:(推荐)
    bean = (Bean) factory.getBean("beanName", Bean.class);
  • 【isSingleton】 用于判断是否单例,如果判断为真,其意思是该 Bean 在容器中是作为一个唯一单例存在的。而【isPrototype】则相反,如果判断为真,意思是当你从容器中获取 Bean,容器就为你生成一个新的实例。
    注意:在默认情况下,【isSingleton】为 ture,而【isPrototype】为 false
  • 关于 type 的匹配,这是一个按 Java 类型匹配的方式
  • 【getAliases】方法是获取别名的方法

这就是 Spring IoC 最底层的设计,所有关于 Spring IoC 的容器将会遵守它所定义的方法。

ApplicationContext

根据 ApplicationContext 的类继承关系图,可以看到 ApplicationContext 接口扩展了许许多多的接口,因此它的功能十分强大,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常常会使用到的是 ApplicationContext 接口,因为 BeanFactory 的方法和功能较少,而 ApplicationContext 的方法和功能较多。

通过,我们来认识一个 ApplicationContext 的子类——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

  1. 先在【src】目录下创建一个 【bean.xml】 文件:
  1. 这里定义了一个 bean ,这样 Spring IoC 容器在初始化的时候就能找到它们,然后使用 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 容器就可以将其初始化:
ApplicationContext context = new 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bean.xml");Source source = (Source) context.getBean("source", Source.class);System.out.println(source.getFruit());System.out.println(source.getSugar());System.out.println(source.getSize());

这样就会使用 Application 的实现类 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 去初始化 Spring IoC 容器,然后开发者就可以通过 IoC 容器来获取资源了啦!

关于 Spring Bean 的装配以及一些细节,会在下一篇文章中讲到

ApplicationContext 常见实现类:

1.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

读取classpath中的资源

ApplicationContext ctx = new 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applicationContext.xml");

2:FileSystemXmlApplicationContext:-

读取指定路径的资源

ApplicationContext ac = new FileSystemXmlApplicationContext("c:/applicationContext.xml");

3.XmlWebApplicationContext:

需要在Web的环境下才可以运行

XmlWebApplicationContext ac = new XmlWebApplicationContext(); // 这时并没有初始化容器ac.setServletContext(servletContext); // 需要指定ServletContext对象ac.setConfigLocation("/WEB-INF/applicationContext.xml"); // 指定配置文件路径,开头的斜线表示Web应用的根目录ac.refresh(); // 初始化容器

BeanFactory 和 ApplicationContext 的区别:

  • BeanFactory:是Spring中最底层的接口,只提供了最简单的IoC功能,负责配置,创建和管理bean。
    在应用中,一般不使用 BeanFactory,而推荐使用ApplicationContext(应用上下文),原因如下。
  • ApplicationContext:
    1.继承了 BeanFactory,拥有了基本的 IoC 功能;
    2.除此之外,ApplicationContext 还提供了以下功能:
    ① 支持国际化;
    ② 支持消息机制;
    ③ 支持统一的资源加载;
    ④ 支持AOP功能;

Spring IoC 的容器的初始化和依赖注入

虽然 Spring IoC 容器的生成十分的复杂,但是大体了解一下 Spring IoC 初始化的过程还是必要的。这对于理解 Spring 的一系列行为是很有帮助的。

注意:Bean 的定义和初始化在 Spring IoC 容器是两大步骤,它是先定义,然后初始化和依赖注入的。

  • Bean 的定义分为 3 步:
    1.Resource 定位
    Spring IoC 容器先根据开发者的配置,进行资源的定位,在 Spring 的开发中,通过 XML 或者注解都是十分常见的方式,定位的内容是由开发者提供的。
    2.BeanDefinition 的载入
    这个时候只是将 Resource 定位到的信息,保存到 Bean 定义(BeanDefinition)中,此时并不会创建 Bean 的实例
    3.BeanDefinition 的注册
    这个过程就是将 BeanDefinition 的信息发布到 Spring IoC 容器中
    注意:此时仍然没有对应的 Bean 的实例。

做完了以上 3 步,Bean 就在 Spring IoC 容器中被定义了,而没有被初始化,更没有完成依赖注入,也就是没有注入其配置的资源给 Bean,那么它还不能完全使用。

对于初始化和依赖注入,Spring Bean 还有一个配置选项——【lazy-init】,其含义就是是否初始化 Spring Bean。在没有任何配置的情况下,它的默认值为 default,实际值为 false,也就是 Spring IoC 默认会自动初始化 Bean。如果将其设置为 true,那么只有当我们使用 Spring IoC 容器的 getBean 方法获取它时,它才会进行 Bean 的初始化,完成依赖注入。


IoC 是如何实现的

最后我们简单说说IoC是如何实现的。想象一下如果我们自己来实现这个依赖注入的功能,我们怎么来做? 无外乎:

  1. 读取标注或者配置文件,看看JuiceMaker依赖的是哪个Source,拿到类名
  2. 使用反射的API,基于类名实例化对应的对象实例
  3. 将对象实例,通过构造函数或者 setter,传递给 JuiceMaker

我们发现其实自己来实现也不是很难,Spring实际也就是这么做的。这么看的话其实IoC就是一个工厂模式的升级版!当然要做一个成熟的IoC框架,还是非常多细致的工作要做,Spring不仅提供了一个已经成为业界标准的Java IoC框架,还提供了更多强大的功能,所以大家就别去造轮子啦!希望了解IoC更多实现细节不妨通过学习Spring的源码来加深理解!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Autumn03/article/details/8103309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Spring学习-AOP
下一篇:Spring学习-快速入门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哈哈,博客排版真的漂亮呢~
[***.90.31.176]2024年03月12日 07时44分24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pomelo mysql_全文索引 - Pomelo.EFCore.MySql 2019-04-21
如何打开git命令窗口_win10系统如何将右键菜单中“在此处打开powershell窗口”调整为“在此处打开命令窗口”?... 2019-04-21
rtsp 华为_华为多实例生成树RSTP配置详解 2019-04-21
ewb交通灯报告和文件_基于ewb平台的交通灯电路设计.doc 2019-04-21
mysql中$使用_在MySQL中使用序列的简单教程 2019-04-21
mysql alter auto increment_将MySQL列更改为AUTO_INCREMENT 2019-04-21
mysql+err+1067_MySQL 5.7 Invalid default value for 'CREATE_TIME'报错的解决方法 2019-04-21
程序中mysql添加用户_MySQL添加用户的两种方法 2019-04-21
简述mysql安装过程_mysql安装的过程 2019-04-21
后端接口重定向_不用再等后端的接口啦!这个开源项目花 2 分钟就能模拟出后端接口... 2019-04-21
学mysql需要英语水平多高_大学英语专业挂科率高吗 2019-04-21
mysql group by实现_SQL数据分析之 group by 的实现原理 2019-04-21
mysql数据库大小如何查看器_如何用SQL命令查看Mysql数据库大小 2019-04-21
python 红黑树_红黑树-Python实现 | 学步园 2019-04-21
java string 日期格式_JAVA中String.format的用法 格式化字符串,格式化数字,日期时间格式化,... 2019-04-21
php显示json,使用 PHP 获取并解析 JSON 显示在页面中 2019-04-21
js php排序表格,javascript实现对表格元素进行排序操作_javascript技巧 2019-04-21
php sspi,php 内置的 web 服务器 php -s 2019-04-21
java生成结果集向量,如何解释H2o深度学习输出向量? 2019-04-21
matlab 曲线拟合求导,如何对matlab cftool拟合得到的cfit函数求导数 201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