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面试经验:如何准备好一次面试?
发布日期:2021-09-26 20:18:11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86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9 分钟。

本人19年7月毕业,双非渣本还没有大厂实习经验,所以被卡学历被卡实习经验,一直无缘大厂。但是坚持自己,我就要做优秀的产品人,最终在20年3月获得了腾讯和百度的面试机会!

岗位信息如下:

国际化产品研发中心(深圳)_海外商业产品经理(产品端) -负责百度海外产品的变现功能设计,挖掘变现机会,提升百度产品的商业价值-负责用户需求分析,功能设计,制定并推动变现功能的落地以及迭代-关注行业动态,把握海外市场互联网用户需求和广告主需求-良好的跨部门沟通能力,高效协调用户产品、研发、数据等协作团队资源 任职资格-本科及以上学历,精通英语,有产品商业化经验优先-逻辑清晰,有出色的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表达沟通能力,协调组织能力以及推动能力-对互联网产品敏感,有卓越的产品思维和用户思维,擅长从客户角度思考问题

面试前的准备

刚开始我是拒绝的,人家凭啥叫我去面试,逗我玩吗还是说是外包工作,反复和HR确认后,卧槽,这的确是BAT里百度的正经面试!舔TA,安排!

自身准备

作为产品,要弄清楚需求。也就是说,我要知道百度这个岗位需要什么?他们看重我哪一点?

需求分析:方法论就略了,直接上结果。

商业化产品经理可以分为三种,策略型、平台型和运营型。应该是平台型产品经理负责人捞的我,看重我的电商平台CRM系统经验已经创业变现经验,所以面试重心我推断是CRM系统的相关业务流程梳理和相关利益需求权衡上。

面试规划:

自我介绍部分(时间控制在1分30秒左右):

① 姓名+学历+特色

② 校园经历,突出创业项目,准备讲面试官感兴趣的项目变现方案

③ 工作经历,突出CRM系统,准备讲降本增效相关功能的设计初衷和落地成果

项目介绍部分:

CRM相关项目,主要是相关业务流程梳理和相关利益需求权衡两方面。

面试准备

疫情影响,面试形式为电话面试,像什么手机不要静音、保障信号、准备耳机之类的不多讲。说几个重点!敲黑板啦!

① 因为是HR联系的我,所以面试前可以尽情骚扰HR,获得场外信息!比如:问岗位重心、选择我的理由、面试形式、时间、联系人、联系方式等等(有可能像我一样,视频面试转语音面试,就更考验一个人的表达能力了!)

② 先主动加上面试官打个招呼,比如我就会说“你好,我是XX很高兴认识你,期待今晚的沟通能够有个愉快的过程!”

③ 偷看面试官朋友圈,微信头像,对她有个大概了解。比如我的面试官是个小姐姐,萌萌的头像估计很温柔,没有朋友圈有点可惜,不过没关系,晚上9点面试咱们可以说“这么晚挺累吧,我还是希望小姐姐能早点休息呢。咱简单聊聊就成,不会耽误太久啦。”(面试官也是可爱的人,彼此的理解和包容有助于破冰和建立联系)

④ 面试提前10分钟通知面试官“你好,我这边已经准备好啦,随时可以开始面试!”(不要去等别人主动,咱们自己主动一点会有加分的)

⑤ 面试之后,无论结果给面试官一个良好的反馈,这里不告诉你我怎么撩得小姐姐了。还要记得给HR反馈哈,“你好,我这边面试流程已经结束,请跟进一下!”

面试中的过程

(1)自我介绍

这里不要背稿子,我观察到小姐姐很累,而且她也提了1分钟内自我介绍的要求。所以原本1分30秒的自我介绍,又精炼成了1分钟版本,算是一个再提炼了。(同学们可以专门准备下30s版本,1min版本等等的自我介绍,这样临场就不会慌张。)

(2)介绍个最有成就的事

本来准备的CRM项目,但是我的商业项目创业经历更符合商业化产品的考察点,能体现商业化产品的思维,所以我就选择讲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从idea到立项,到市场调研,到研发到投入市场,盈利,遭遇对手,如何pk掉对手,怎么迭代,退出市场等。记得要先提框架,再根据小姐姐的反应讲她感兴趣的点哟!)

(3)承上启下

小姐姐自我介绍,她是做百度海外输入法的商业化这块的,不同于输入法产品经理(工具型产品经理),更多是为商业变现负责。她一句话就完事了,真的稳,我还想听更多呢,小姐姐直接掐断“具体事宜就不赘述了!”,真滴稳!

(4)开放式问题

小姐姐:“百度海外输入法用过没?”

我:“没Em……”

小姐姐:“没得事,那正好你给它想一个变现方式。”

想了一分钟,其实脑子一片空白,没准备想不出来。我认为这里一是考察产品思维,二是考察求职者是否坦诚。所以我选择坦诚说没做过,虽然根据个人创业经验来谈这块不是最优解,但是这是我协调自身现有资源的结果,请多多指教!

首先我没有这块的实战经验,所以是从个人经验着手去思考“百度海外输入法变现”的这个场景。

① 变现的方式:增值服务、广告等

② 选择广告的理由,因为广告和我做的CRM有关联,可以通过数据去洽谈企业为广告服务付费,所以选择广告作为变现方式

③ 怎么做:

  • 功能点,用户输入关键词,推送广告。
  • 盈利点,一方面,根据用户地理位置和热搜洽谈相关企业/门店建立广告合作;另一方面,根据用户搜索次数和点击广告次数向企业/门店收取服务费。

④ 后期规划,从宣传的效果向品牌的打造过渡。宣传效果就是前面提到的有多少用户搜索关键字,点击广告,这些是可以量化,但是对商家本身直接效果不大的。所以需要建立完整的体系,去实现宣传效果到品牌打造的过渡,这块个人不懂,坦诚告诉面试官小姐姐,我记得在百度商业化体系中是有品牌打造策略的,所以适当的留一些余地给面试官,她好我也好。

(5)你有什么要问的吗

问工资、待遇、食堂在哪的请走开,面试能不能过也别问!提问也是一门学问,要根据对方的情况来适宜的提问。

比如:我根据她前面提到的百度输入法,询问小姐姐咱们部门主要的发力方向。后来小姐姐提到做商业化功能,以盈利为目的。我就追问她“你认为商业化和做一个好产品矛盾吗?怎样去权衡“用户体验”和“用户付费”的这个度。”

一下问到她点上了……老实说,我就不该问,听不懂她在讲啥,反正振振有词把我唬得一愣一愣的,唬住我了,是我就给她开30k,没唬住估计3k她也干。可能这就是产品的核心能力吧,一本正经的唬人,还让人无法反驳。

感谢以前辩论队的经验,我脑海里大概记得她的核心观点:产品体验和产品商业化不矛盾。巴拉巴拉,所以巴拉巴拉,不矛盾。听到这里,我还能说什么,没有要问的了,咱啥也不敢说啥也不敢问。

(6)告辞

小姐姐在刚刚疯狂输出完之后,明显需要冷却。喘了口气,说那咱们今天就到这。然后就是标准的话术了,我们会在几个工作日巴拉巴拉……再见!微笑,点头,挥挥手,再见~

面试后的总结

Em……我认为一切按计划进行,没什么好总结的。 面试是个交朋友的过程,同样是优秀的你,总有人喜欢,总有人不喜欢。所以没必要刻意扮演怎样的人设,咱就做自己,也不要紧张,无非过或者不过,紧张个啥。我一直相信,一个积极向上,能让周围小伙伴因为你感到舒服的人,运气就不会太差!

最后,用不知道谁说的一句话结束“你不是一无是处,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只是没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罢了!”共勉啦,小伙伴们~。

本篇文章由  www.234yp.com 整理发布,  谢谢合作!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dxxxxx178/article/details/11187937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向死而生”的微信视频号,逆风翻盘的2020
下一篇:2020年的5种UI趋势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很好
[***.229.124.182]2024年04月01日 19时41分58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