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是深圳人?
发布日期:2021-09-28 19:25:38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22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7 分钟。

作者:吴宗海律师

原文地址:

 
    在深圳工作生活的人初次见面,有两句话一定会问,第一句是“你是哪里人?”,第二句“你来深圳多久了?”是的,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工作在这个城市,登记着这个城市的户藉,在这城市购买了房屋,开着粤B牌的车辆行走在深南大道,但是,我们却知道自己不是深圳人,区别不过是来到这个城市的早晚。

    我为什么不是深圳人?因为我知道我什么时间来到这里,但我却不知道何时会离开。

    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充满青春的城市,年轻的我们来到这个城市,就是为了奉献我们的青春。因为我们年轻,我们可以三天盖一层楼,因为我们年轻,我们可以一周完成一个项目,因为我们年轻,我们可以两个月建好一座立交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这座城市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在这个年轻的城市,年轻的我们挥洒着年轻的岁月,证明着自己的价值。因为我们的年轻,我们可以让这个城市永远保持年轻。

    但是可惜的是,城市可以永远年轻,我们却不能永保青春。当我们年华逝去,青春不再,当我们日渐老去的步伐无法再适应这座年轻的城市,那么这座城市也就不再适应我们。因为要永远保持年轻,那么这座城市就要不断补充新鲜的血液,同时也注定要淘汰陈旧的血液,所以这座城市每年要涌入成千上万怀揣着梦想的青年,同时,也要成千上万的人黯然的离去。今天的我,在这座城市里,拥有着我所谓的事业,但又有谁知道,哪一天我就要背着背包离开?

    我为什么不是深圳人?因为我不知道在这座城市,到底哪里才真正属于我。

    不管是黄木岗的铁皮房,还是泥岗村的农民屋,不管是中心区的高层,还是香蜜湖的别墅,不管是租住的,还是我自己购买的,这些房子对我来说,都仅仅是一个住所,这都不是我的家。什么是家?家不是你口袋里的一串钥匙,不是一栋写着你名字的房子。家是推开门,就会看到一屋子的人都在等着你吃饭,家是在你走回去的路上,周围的人可以叫出你的小名,家是在周末的时候,七大姑八大姨通知你过来一起吃饭,家是当你无聊寂寞的时候,你可以随时找到一帮你从小在一起臭味相投的朋友。

    在这座城市,我们和我们的爱人,可以从原来老鼠乱窜的铁皮房,搬到现在高尚的小区;在这座城市,我们和我们的朋友,可以从原来充满弥漫着汗臭味和下水道味的农民屋,搬到现在进出门都有人向你敬礼的别墅,但是,在这里,没有我的家人,没有我的亲戚,没有我从小熟悉的朋友,在这座城市里,不管有多少幢房屋写着我的名字,当我推开门的时候,这些屋子里边总是空的。这些房屋,现在登记在我的名下,可是哪一天就要登记在别人的名下?

    我为什么不是深圳人?因为在这座城市,我不知道到底谁属于我,我又属于谁?

    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这里的人也主要是年轻人,年轻人只要一见面哪,情投意又合。深圳是一个夜生活丰富的城市,从八卦岭的食街,到海上世界的西餐厅,从洲际酒店的船吧,到华强北的KTV,年轻人只要在一起呀,比什么都快乐!这是一个青春的城市,这是一个快乐的城市,在这里,你可以挥洒着你的快乐,连你去唱歌,酒杯上都印着“不许不快乐”。这是一个相交的城市,在这里,只要是娱乐场所,你觉得哪个顺眼就可以过去搭讪,夜场告诉你的就是“坚决要和陌生人说话”。在这座城市里,要交友,驴友团、网上聚会天天都有,要相亲,八分钟聚会,万人牵手鹊桥会,每年都要搞几次,这是一座促进交往的城市,这是一个没有陌生人的城市。

    这同时也是一座让你没有亲属感的城市。你可以每天和不同的异性吃饭、逛街、泡吧、唱K,你也可以每个月换一个男(女)朋友,只要你愿意,你甚至可以夜夜不虚度。但是,在这座城市里,你却很难知道到底哪一个人对你付出了全部的真情,同时你也不敢对哪一个付出你的全部。在一起玩乐的朋友,你不一定知道他是做什么的,你酒醉的玩伴,当你酒醒后,连躺在你身边的人姓什么你可能都不知道,男女交往的朋友,你不见得会知道他(她)家里的情况,你要嫁(娶)的人,百分之九十你不知道他(她)的财产具体有多少。在感情上,这是一个没有未来的城市,你要享受的,是交往时的快感,不是长久的归属。

    我为什么不是深圳人?这里没有我的亲人,没有我的根。

    我们可以来这座城市很久,我们可以在这座城市娶妻生子,可以把老人接过来居住,可是,这还不是我们的城市。在这座城市,你来得再久,你还是会记得你是哪里来的,你可以娶妻,但你娶的不是深圳的女人,而是某一省(市)来深圳的女人。你可以生子,可你的孩子接受的虽然是深圳的教育,但是,他们怎么看怎么象香港或者国外模式教育出来的。你可以把老人接过来居住,但是他们时刻想的还是什么时候回家乡一趟,家乡现在是什么天气?

    我们可以把孩子生在这个城市,但是,我们却无法肯定他们将来是不是还会工作生活在这个城市;我们可以把老人接过来跟我们一起居住在这个城市,但是我们却知道他们并不愿意埋骨在这个城市。我们可以知道的是,我们会告诉孩子我们的老家是哪里,我们也可以知道,我们的老人会经常在清明之季,遥祭着远在故乡的祖茔。

    我不是深圳人,我是哪里人?   

    我们年少离开家乡,来到这座城市,一去经年,我们的亲人在家乡,我们却远在这里;我们亲人的骨骸在家乡,我们却任由蔓草滋生;我们拿着深圳的户口,却说自己不是深圳人;我们生在家乡,却不知道将来要葬在何方。余光中在《望大陆》诗中说道“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望。”深圳也有高山,却不会允许你埋葬,你昨天的故乡,是否还永远是我们的故乡?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hackwolf/article/details/409789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欢迎使用CSDN-markdown编辑器
下一篇:对企业战略研究的一些基本认识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4月14日 01时52分4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