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类似Windows的开源操作系统 - ReactOS介绍
发布日期:2021-09-30 20:46:19 浏览次数: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87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作者:李马

来源:

可能真是李马孤陋寡闻,直到2006年的时候才知道了ReactOS这么个操作系统,更是直到2007年的时候才把它成功地安装在了VMware虚拟机上。——什么?你说你也不知道这个操作系统?那么李马现在告诉你,这是一个“克隆”版的Windows系统,它克隆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内核和绝大部分UI,而且它是开源的。尽管它现在仍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都无法掩盖它的魅力。上如是写道:

ReactOS® 项目致力于开发一个免费软件 ,向大家提供完全兼容Microsoft Windows®? XP 的操作系统 .ReactOS 旨在实现和NT与XP操作系统二进制下的完全应用程序和驱动设备的兼容性 ,通过使用类似构架和提供完全公共接口.

自由软件倡导者认同自由软件操作系统现状的改善促进了竞争,ReactOS也同样获益匪浅ReactOS是最完整的类 Windows®操作系统的工作平台, 因此,参与开发的程序员需要花费许多精力去学习ReactOS源码 和研究ReactOS开发文档.

ReactOS组件也越来越多,兼容性也越来越好,但 ReactOS 不会有任何束缚。 ReactOS已经并将继续吸收最新版本的Win32 API,跟踪甚至发展最新的操作系统技术 。尽我们所能,使用最新的技术,并不断的融合新的特点到最新版本。

简单地说,ReactOS目标就是用您的硬件设备去运行您的应用程序,最后,诞生一个任何人多可以免费使用的 FOSS 操作系统!!

闲话休叙,现在就让李马把这个操作系统在VMware虚拟机上的安装过程详细介绍一下吧。

首先你自然是要新建一个Virtual machine,这里不要使用典型配置,而应该使用自定义配置。选择客户操作系统的时候可以选择Windows NT,因为ReactOS克隆的是Windows NT的内核,而且它可以兼容VMware Tools中的显示驱动。

在配置好了虚拟机路径及名称后,开始设置硬盘类型。这里要选择IDE硬盘,因为ReactOS无法识别SCSI的硬盘。另外,在使用典型配置的虚拟机的时候,硬盘的类型会默认为SCSI,所以必须使用自定义配置的虚拟机。

所有的配置完成之后,是时候该启动虚拟机了。且慢,这时候不要装入ReactOS的安装盘,因为新配置好的虚拟机是一台真正意义上的“裸机”——在对硬盘分区之前,ReactOS的安装程序是无法正常运行的。所以,在安装之前要对硬盘进行分区,李马这里借助了Windows 98安装盘的fdisk工具。

使用Windows 98启动虚拟机后,进入命令行,启动fdisk,如下图。

我们只需要创建一个主DOS分区,这里的工作很简单,一路选1就可以了。配置完成后,虚拟机的硬盘像这个样子:

这之后就可以用ReactOS的iso启动系统并安装了,安装过程极其类似Windows 2000/XP,十分简单。

进入安装向导的图形界面后,安装程序会检测到VMware,这时候可以选择Install VMware Tools,之后安装程序会自动安装VMware的显示驱动。

安装结束后重新启动系统,会出现如下的启动画面,有些类似Windows XP。

现在系统已经启动完成了,下图示范的是ReactOS的桌面。说实话,相比Windows来说,要更像Linux一些。

上面说过,ReactOS是一个未完全完成的操作系统,这里面的有部分功能实际上是不可用的。以李马看来,网络功能的缺失实在是最大的遗憾——在没有网络功能支持的情况下,客户系统的ReactOS无法和主机交互数据!目前李马找到的解决方式是将要传输给ReactOS的文件虚拟成ISO,之后由ReactOS的光驱读取。

上图示范了李马的July在ReactOS上运行的界面,从这里可以看出一方面ReactOS没有对中文的支持,另一方面ReactOS提供了对Windows程序较好的支持,真正是惟妙惟肖。

其实,ReactOS的稳定性远远不如Windows来的出色,蓝屏、死机真的是家常便饭。不过在李马看来,这个OS的最大价值与魅力在于它的开源。通过它的源代码,可以大致了解Windows系统的架构以及运行机制,而且它的很多代码都是完全可以复用的,我们只需要稍微修改,就可以用在我们自己的Windows程序中。下图示范了ReactOS中的扫雷游戏和在Windows XP下用VC6编译的ReactOS扫雷源代码(位置:ReactOS-0.3.1aseapplicationsgameswinemine)。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iteye_11848/article/details/8164699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Malcolm的新书:Outliers
下一篇:CRM下午茶(三):论CRM的倒掉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3月29日 22时47分2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