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环境下的保持连接方式
发布日期:2021-09-30 20:46:26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81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Http环境本身是一种无连接状态的架构,在这种架构下服务器只能是被动的接受客户端的请求,返回结果,而无法主动的给客户端发送数据。而在很多需要实时数据交互(比如Web IM)的场景中,我们却希望能及时得到服务器给我们返回的数据。此时,一种最为普遍的做法是:在客户端用定时器,定时去请求服务器的服务,来得到最新数据。而这样一来,很多时候却是在做无用功,频繁的请求也会无端的增加服务器和客户端在请求Web服务上的消耗。那么是否有一种更好的办法,既可以及时得到服务器的返回,同时又可以减少做无用功,以及频繁请求带来的性能问题呢?

记得前不久,在园子里有这样的一篇文章,介绍了几种WEB环境定时刷新数据的机制。其中就有提到google gmail的一种比较巧妙的做法,现在记不得当时是怎么理解这种做法了,只记得有“保持长连接”的基本做法。(当然现在也找不到这篇文章了,希望了解的朋友能提醒一下)。今天由于架构方案的需要,再来仔细思考连接保持方案,以及参考gmail的请求行为,总结了一下,应该是这样的:客户端一直保持一个与服务器的连接,这个连接一直保持着对服务器的请求动作,直到服务器发现有数据后给它返回后,才结束返回这一次请求。客户端在接收到请求返回后,在处理这些返回之前,又向服务器发送了一次连接请求,直到下一次有数据返回。不可避免的有一种情况,就是如果服务器长时间没有需要给客户端发送数据的话,那么可以就会造成请求失败(超时或其它原因)。对于这种情况的处理也是一样的,在错误的回调事件中重新发送一次请求连接。这样就可以模拟保持连接状态了。

用伪代码来描述一下思路吧:

客户端脚本:

1: function Request()
2: {
3:     Ajax.Request(url,OnSuccessed,OnFailed);
4: }
5: function OnSuccessed(response)
6: {
7:     //重新发送一次请求
8:     Request();
9:      //处理返回数据
10: }
11: function OnFailed()
12: {
13:     //错误(超时)重新请求
14:     Request();
15: }

Web服务:

1: public class IMService : IHttpHandler
2: {
3:     public bool IsReusable{
return false;}
4:     public void ProcessRequest(HttpContext context)
5:     {
6:         //读取最新数据
7:         while(true)
8:         {
9:             string message = GetMessage();
10:             if(!string.IsNullOrEmpty(message))
11:             {
12:                 context.Response.Write(message);
13:                 break;
14:             }
15:             Thread.Sleep(500);//等待一段时间再重新读取。
16:         }
17:     }
18:     private string GetMessage()
19:     {
20:         //取得最新数据
21:     }
22: }

这种方案的好处有:客户端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服务器需要给客户端发送的数据(而至于Web服务怎么知道要给客户端发送数据,也就是服务器的轮循设计,则是另一个需要考虑的方案);可以减化客户端逻辑,无需要创建和释放定时器,并减小由此产生的对客户端性能的损失;减少去服务器的请求次数,减少做无用功,节约节省带宽和减少服务器资源需要处理的连接请求。

相信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人在使用这种方案了。欢迎大家就此方案发表自己的见解。

补充:服务器部分的设计,除了使用轮循外,也可以考虑使用资源互斥访问的方式来设计,这样做可以获得更佳性能,更高实时性,具体的方案应当根据实际情况来考虑。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iteye_11848/article/details/8164820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Comet:基于 HTTP 长连接的“服务器推”技术
下一篇:使用 .NET 实现 Ajax 长连接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3月10日 02时42分02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