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问号(?)的那些事 (?: ?? ?.)
发布日期:2021-10-02 00:05:36 浏览次数: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80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C#语言里,关于问号的骚操作老是忘记,收集一下,方便以后参考。尽管自己作为一个老派的码农很少用,但也得看得懂别人写的代码不是么。

1. 可空类型修饰符(?):

即:System.Nullable 。引用类型可以使用空引用表示一个不存在的值,而值类型通常不能表示为空。
例如:string str=null; 是正确的,int i=null; 编译器就会报错。
为了使值类型也可为空,就可以使用可空类型,即用可空类型修饰符"?"来表示,表现形式为"T?"
例如:int? 表示可空的整形,DateTime? 表示可为空的时间。这些个也算常用。
T? 其实是System.Nullable(泛型结构)的缩写形式,也就意味着当你用到T?时编译器编译 时会把T?编译成System.Nullable的形式。
例如:int?,编译后便是System.Nullable的形式。
2. 三元(运算符)表达式(?:) :
例如:x?y:z 表示如果表达式x为true,则返回y;如果x为false,则返回z,是省略if{}else{}的简单形式。
3. 空合并运算符(??) :
用于定义可空类型和引用类型的默认值。如果此运算符的左操作数不为null,则此运算符将返回左操作数,否则返回右操作数。
例如:a??b 当a为null时则返回b,a不为null时则返回a本身。
空合并运算符为右结合运算符,即操作时从右向左进行组合的。如,“a??b??c”的形式按“a??(b??c)”计算。
4、?.
不为null时执行后面的操作。

例如:if (UserIds?.Count > 0)       

               expression = expression.And(oo => UserIds.Contains(oo.UserId));

当UserIds 不为空时,判断Count>0。 和??判断类似,但判断的是不为空,而且执行后续代码,不是直接返回。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jacky_zh/article/details/10683383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谷歌浏览器常用功能 去掉锁屏显示正在播放
下一篇:奇怪的Task:Task启动Action后 再次创建会失效 !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很好
[***.229.124.182]2024年04月19日 15时14分1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