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U - 1224 ACM小组的古怪象棋 (简单BFS)
发布日期:2021-06-21 09:00:11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42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题目:

ACM小组的Samsara和Staginner对中国象棋特别感兴趣,尤其对马(可能是因为这个棋子的走法比较多吧)的使用进行深入研究。今天他们又在 构思一个古怪的棋局:假如Samsara只有一个马了,而Staginner又只剩下一个将,两个棋子都在棋盘的一边,马不能出这一半棋盘的范围,另外这 一半棋盘的大小很奇特(n行m列)。Samsara想知道他的马最少需要跳几次才能吃掉Staginner的将(我们假定其不会移动)。当然这个光荣的任 务就落在了会编程的你的身上了。

Input

每组数据一行,分别为六个用空格分隔开的正整数n,m,x1,y1,x2,y2分别代表棋盘的大小n,m,以及将的坐标和马的坐标。(1<=x1,x2<=n<=20,1<=y1,y2<=m<=20,将和马的坐标不相同)

Output

输出对应也有若干行,请输出最少的移动步数,如果不能吃掉将则输出“-1”(不包括引号)。

Sample Input

8 8 5 1 4 5

Sample Output

3

思路:

BFS的模拟题,因为BFS最先搜到的肯定就是移动最少次数的

状态移动有八种方式:

用数组模拟一下接下来会有集中移动方式就好

代码:

/*by kzl*/#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const int maxx = 1e5+500;const int INF = 0x3f3f3f3f;typedef long long LL;struct MY{ int x,y,num; MY(){} MY(int a,int b,int c):x(a),y(b),num(c){}};int dx[] = {2,1,-1,-2,2,1,-1,-2};int dy[] = {1,2,2,1,-1,-2,-2,-1};int ch[25][25];int n,m,xx1,x2,yy1,y2;int main(){ while(cin>>n>>m>>xx1>>yy1>>x2>>y2){ queue
q; memset(ch,-1,sizeof(ch)); q.push(MY(xx1,yy1,0)); ch[xx1][yy1] = 0; int ans = -1; bool flag = true; //用来跳出循环,当发现答案之后马上终止循环 while(!q.empty()&&flag){ MY mm = q.front(); q.pop(); for(int i=0;i<8;i++){ int xx = mm.x+dx[i]; int yy = mm.y+dy[i]; if(xx==x2&&yy==y2){ ans = mm.num+1; flag = false; break; } if(xx>=1&&yy>=1&&xx<=n&&yy<=m){ //判断跳出棋盘 if(ch[xx][yy]==-1||ch[xx][yy]>mm.num)q.push(MY(xx,yy,mm.num+1)),ch[xx][yy] = mm.num; } } } cout<
<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lwgkzl/article/details/8252965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HDU - 2717 Catch That Cow (简单BFS)
下一篇:python中文路径与英文路径的拼接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4月15日 16时56分4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