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xtends T>和<? super T>:上下界通配符的界限和使用
发布日期:2021-10-06 14:20:07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15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 <? extends T>:是指 “上界通配符(Upper Bounds Wildcards)”
  • <? super T>:是指 “下界通配符(Lower Bounds Wildcards)”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1、上界通配符
三个类:红苹果类继承苹果类,苹果类继承水果类
list
//表示可能是一个苹果或者苹果子类的集合
所以就有了一下的这几种情况
List
list1 = new ArrayList
();List
list2 = new ArrayList
();List
list3 = new ArrayList
();
前两种情况是编译通过的,第三种情况编译错误。
2、下界通配符
List
list//表示可能是苹果或者苹果超类的集合
相同的三种情况
List
list4 = new ArrayList
();List
list5 = new ArrayList
();List
list6 = new ArrayList
();
第一种情况编译错误,后两种情况编译通过
3、上下界通配符的副作用
①、上界通配符
以List<? extends Apple> list = new ArrayList<Apple>();为例
在调用list的add方法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下面的提示:
原因在于,编译器只知道这个集合的泛型类型是苹果的子类,但是至于那个子类,编译器无法确定,就导致了集合中除了null,其他的什么都放不进去。而对于上界的取操作,则没有任何的影响,依然通过下标进行获取集合中的对象。
②、下界通配符
以List<? super Apple> list = new ArrayList<Apple>();为例
调用时候的提示:
我们可以看到能够放入苹果类型的对象,也就意味着,苹果或者苹果子类的对象都可以放入集合中。原因在于,编译器知道这个集合的泛型是苹果的超类,那么里面的对象只要是苹果或者苹果的子类,肯定是满足集合的要求的。
而对于取操作则要受到一定的影响:
从编译器的角度,我能够知道这个集合的泛型是苹果的超类,但是里面的对象究竟是苹果还是水果,则不得而知,只能用最大的界限object。
4、上下界通配符的使用
遵循PECS(Producer Extends Consumer Super)原则:
  1. 频繁往外读取内容的,适合用上界Extends。
  2. 经常往里插入的,适合用下界Super。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m0_37664906/article/details/7832044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java潜在类型机制的具体实现
下一篇:java的协变性之于数组及list的分析。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3月30日 11时56分5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