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笔记(11)- 函数(1)
发布日期:2021-10-06 14:20:16 浏览次数: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38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 定义函数
def greet():    print('hello.')greet()
  • 传递参数
def greet(user):    print('hello , ' + user.title())greet('lily')
  • 实参和形参
    在定义函数的时候用的user就是形参——函数完成其工作需要的信息。
    在调用函数的时候用的’lily’就是实参——函数在调用函数时需要传递给函数的信息,这个值被储存在形参user中。
  • 位置实参
    当一个函数的形参个数不止一个的时候,在调用函数的时候就需要注意函数的位置了。
def describe_pet(pet_type,pet_name):    print('I hava a ' + pet_type)    ptint('It`s name is ' + pet_name)describe_pet('dog','maomao')

如果交换形参的位置,describe_pet(‘maomao’,’dog’)打印出来的语句就会出现我们不想看到的结果。

  • 关键字实参
    关键字实参是传递给函数的名称—值对。你直接在实参中将名称和值关联起来了,因此向函数传递实参时不会混淆。关键字实参让你无需考虑函数调用中的实参顺序,还清楚地指出了函数调用中各个值的用途。
describe_pet(pet_name = 'maomao',pet_type = 'dog')describe_pet(pet_type = 'dog',pet_name = 'maomao')

上面的两种调用方式都可以正确的,可以打印出我们想要的语句,所以在关键字调用的时候我们无需考虑实参的顺序。

  • 默认值
    编写函数时,可给每个形参指定默认值。在调用函数中给形参提供了实参时,Python将使用指定的实参值;否则,将使用形参的默认值。因此,给形参指定默认值后,可在函数调用中省略相应的实参。使用默认值可简化函数调用,还可清楚地指出函数的典型用法。
def describe_pet(pet_type,pet_name = ''):    print('I hava a ' + pet_type)    ptint('It`s name is ' + pet_name)describe_pet('dog')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当存在有默认值的形参时,就需要在定义函数的时候把有默认值的形参放在所有形参的后面。而且,当形参有默认值的时候,那么这个参数就会变成可选参数,调用函数的时候传或者不传这个参数对函数的调用都是没有影响的。

  • 返回值
    在定义函数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给函数设置返回值,返回值的类型可以是很多种:字符串,整数,列表,元组,字典等都是可以的,我们也可以使用之前学过的方式去处理这些返回值。
def return_models(model_1,model_2,model_3):    models = []    models.append(model_1)    models.append(model_2)    models.append(model_3)    return modelsmodels = return_models('plane','ship','tank')for modle in models:    print(mode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m0_37664906/article/details/7856804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Python学习笔记(12)- 函数(2)
下一篇:Python学习笔记(10)- 用户输入和while循环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3月10日 02时56分0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