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必看!java多线程并发解决方案详解
发布日期:2021-10-06 19:08:55 浏览次数:1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96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前言

这几年在Java工程师招聘时,会看到很多人的简历都写着使用了Spring Cloud做微服务实现,使用Docker做自动化部署,并且也会把这些做为自己的亮点。而比较有趣的这其中以小公司出来的人为绝大多数,大的公司出来的人简历上倒是很少提这些东西。

对于我自己来说,从15年就开始关注这一块,看过马丁.福勒最开始的关于微服务的论文、也看过不少对微服务的论证的英文文章和书,也研究过Spring Cloud、Sofa等开源实现以及Service mesh。考虑到我们公司研发团队人力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当初是没有推行微服务的。但随着看到上述的那种简历越来越多,有时候我也会疑问:难道真的不用微服务就落后了吗?公司的同事如果不掌握这些就真的没有竞争力了吗。而随着最近公司业务的逐步提升,研发人员越来越多,借着在梳理公司的微服务落地计划时,也梳理了一下微服务的相关知识点,也是本文的主要内容。

阶段一:筑基

Java基础掌握不牢,对于一个开发人员来说无疑是非常致命的。学习任何一个技术知识无疑不是从基础开始;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无疑不是从基础开始拷问。

内容包括:Java概述、Java基本语法、Java 执行控制流程、面向对象、访问控制权限、接口和抽象类、异常、内部类、集合、泛形、反射、枚举、I/O、关于 null 的几种处理方式、思维导图。

1、Java概述

2、Java基本语法

3、Java 执行控制流程

4、面向对象

5、访问控制权限

由于文章内容比较多,篇幅不允许,部分未展示内容以截图方式展示 。

仅花半年时间,他从外包月薪5K到阿里月薪15K,究竟经历了什么?

阶段二:搞定核心知识点

熟悉了Java基础知识后,我们需要进阶一下,开始抓原理。

深呼吸,我们来吃透源码,有的同学看到源码就懵逼,其实看源码只是刚开始痛苦,摸清其门道后,其实你会发现并没有很难,而且受用终生。(极大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内容:集合、、锁、多线程、数据库原理、JVM基础、常用中间件(Dubbo、Kafka、Redis、Zookeeper)核心原理和框架(Spring、Mybatis、SpringBoot、SpringCloud)核心原理等。

1、集合

2、锁

3、数据库原理

4、JVM(Java虚拟机,一个虚构出来的计算机)

5、中间件——Zookeeper

由于篇幅限制,中间件以ZK为例,框架以SpringBoot原理为例

6、框架——SpringBoot原理

阶段三:进阶“功法”

仅花半年时间,他从外包月薪5K到阿里月薪15K,究竟经历了什么?

这个阶段,你应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知识深度,让自己有亮点,自己在面试的时候有装B的资本。(好心提醒:切莫过度装B)

**亮点:**如果你有高并发的、大数据量的经验,你可以从这几个方向找:

1、比较复杂的场景方案设计

2、线上问题的排查和解决:死锁、宕机、Full GC 频繁等

3、系统稳定性保障方面的设计:限流、熔断、降级等

**深度:**挑选1-2个中间件或者框架的源码来深入学习,JDK 源码直接肉眼看的话问题不大,但是如果你直接肉眼看中间件和框架源码的话,你会知道什么叫做残忍。

Spring+Cloud+Eureka源码分析:

阶段四:查漏补缺:面试题安排!

面试题包含:Java、MyBatis、ZooKeeper、Dubbo、Memcached、Redis、MySQL、Spring、Spring Boot、Spring Cloud、Kafka、Linux 等技术栈。

1、MyBatis面试题

2、Redis面试题

3、Java并发编程面试题

总结:绘上一张Kakfa架构思维大纲脑图(xmind)

image

其实关于Kafka,能问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扒了几天,最终筛选出44问:基础篇17问、进阶篇15问、高级篇12问,个个直戳痛点,不知道如果你不着急看答案,又能答出几个呢?

若是对Kafka的知识还回忆不起来,不妨先看我手绘的知识总结脑图(xmind不能上传,文章里用的是图片版)进行整体架构的梳理

梳理了知识,刷完了面试,如若你还想进一步的深入学习解读kafka以及源码,那么接下来的这份《手写“kafka”》将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 Kafka入门

  • 为什么选择Kafka

  • Kafka的安装、管理和配置

  • Kafka的集群

  • 第一个Kafka程序

  • Kafka的生产者

  • Kafka的消费者

  • 深入理解Kafka

  • 可靠的数据传递

  • Spring和Kafka的整合

  • SpringBoot和Kafka的整合

  • Kafka实战之削峰填谷

  • 数据管道和流式处理(了解即可)

image

理解Kafka

  • 可靠的数据传递

  • Spring和Kafka的整合

  • SpringBoot和Kafka的整合

  • Kafka实战之削峰填谷

  • 数据管道和流式处理(了解即可)

[外链图片转存中…(img-UVO4XCDL-1621503710930)]

image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m0_57771875/article/details/11708566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小码农也有大梦想!java怎样把正则匹配到的替换
下一篇:实战分析!java注解处理器apt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01日 00时25分23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