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 ActiveMQ教程(一)
发布日期:2021-10-10 12:33:21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40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一、特性及优势

1、实现JMS1.1规范,支持J2EE1.4以上

2、可运行于任何jvm和大部分web容器(ActiveMQ works great in any JVM)
3、支持多种语言客户端(java, C, C++, AJAX,ACTIONSCRIPT等等)
4、支持多种协议(stomp,openwire,REST)
5、良好的spring支持(ActiveMQ has great Spring Support)
6、速度很快,JBossMQ的十倍(ActiveMQ is very fast; often 10x faster than JBossMQ.)
7、与OpenJMS、JbossMQ等开源jms provider相比,ActiveMQ有Apache的支持,持续发展的优势明显。

二、下载部署

1、下载

,下载5.1.0 Windows Distribution版本

2、安装

直接解压至任意目录(如:d:\ apache-activemq-5.1.0)

3、启动ActiveMQ服务器

方法1:

直接运行bin\activemq.bat

方法2(在JVM中嵌套启动):

cd exampleant embedBroker

4、ActiveMQ消息管理后台系统:

三、运行附带的示例程序

1、Queue消息示例:

* 启动Queue消息消费者cd exampleant consumer
* 启动Queue消息生产者cd exampleant producer

简要说明:生产者(producer)发消息,消费者(consumer)接消息,发送/接收2000个消息后自动关闭

2、Topic消息示例:

* 启动Topic消息消费者cd exampleant topic-listener
* 启动Topic消息生产者cd exampleant topic-publisher

简要说明:重复10轮,publisher每轮发送2000个消息,并等待获取listener的处理结果报告,然后进入下一轮发送,最后统计全局发送时间。

四、Queue与Topic的比较

1、JMS Queue执行load balancer语义:

一条消息仅能被一个consumer收到。如果在message发送的时候没有可用的consumer,那么它将被保存一直到能处理该message的consumer可用。如果一个consumer收到一条message后却不响应它,那么这条消息将被转到另一个consumer那儿。一个Queue可以有很多consumer,并且在多个可用的consumer中负载均衡。

2、Topic实现publish和subscribe语义:

一条消息被publish时,它将发到所有感兴趣的订阅者,所以零到多个subscriber将接收到消息的一个拷贝。但是在消息代理接收到消息时,只有激活订阅的subscriber能够获得消息的一个拷贝。

3、分别对应两种消息模式:

Point-to-Point (点对点),Publisher/Subscriber Model (发布/订阅者)

其中在Publicher/Subscriber 模式下又有Nondurable subscription(非持久订阅)和durable subscription (持久化订阅)2种消息处理方式。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26847293/article/details/51321350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ActiveMQ入门实例 - ActiveMQ教程
下一篇:Groovy Tutorial for Java Developers – Part 1: The Basics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很好
[***.229.124.182]2024年04月10日 00时59分02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