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员工会“偷看”用户聊天记录?张小龙万字回应来了!
发布日期:2021-10-11 21:51:27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37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7 分钟。

点击上方 ,选择 设为星标

程序员新鲜事(ID:CoderNews)整理 内容参考自:时代财经、Techweb、封面新闻

1月19日,一年一度的微信公开课Pro在广州举行。一向低调的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今年“凡尔赛”了一把。

张小龙说,自己不怎么用QQ,但需要一个沟通的工具,想到很多人可能和自己有一样的需求,所以做了微信。

截至2020年9月30日,微信的月活跃账户数达12.12亿。

但他没想到会做成今天这样,他说:“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是被上帝选中的那个人,因为靠自己是做不到现在这样的”。

此外,张小龙还披露了几组有趣的最新数据:

  • 2020年,每天有10.9亿用户打开微信,3.3亿用户进行了视频通话;

  • 7.8亿用户进入朋友圈,1.2亿用户发表朋友圈,其中照片6.7亿张,短视频1亿条;

  • 3.6亿用户读公众号文章,4亿用户使用小程序;

  • 2亿人朋友圈设置仅三天可见,1.2亿的人设置了拍一拍的尾巴,每天有几千万人在拍

  • 还有很多,包括微信支付,企业微信,微信读书,搜索等,就不一一说了。如微信支付,它就像你以前的钱包一样,已经变成了生活常用品。而微信,也真的成为了“一个生活方式”。

回顾十年,张小龙从产品的角度,将微信做过的事情归结为两个词,分别是连接和简单。现在的微信几乎和十年前一样简单,增加的功能都是用最简单的方法做到的

他说,连接是很美的,世界也是万事万物连接起来的,微信最早提出连接人,后来连接服务、连接内容。做连接,会让我们知道,我们的重心不是做内容,而是做底层。

至于简单,张小龙认为它能代替美观、合理、优雅,可能很多人不认同,但在他看来,简单是很美的,最简单的,也可能是最好的。现在微信,和10年前相比,可能多了很多功能,但这些功能都已经是最简化的。

视频号一年之变

除了对微信十年的一些总结,在不足两小时的演讲中,张小龙把超一半的时间,给了视频号,其他时间则分别谈了关于直播以及一些微信新功能的内容。

2020年1月19日,视频号开始内测,如今已经迭代4个大版本,陆续支持了顶部分栏、转发朋友圈大屏显示、长视频、直播打赏、连麦等能力。

最近5年,用户每天发送的视频消息数量上升33倍,朋友圈视频发表数上升10倍。张小龙判断,视频化表达应该是下一个十年的内容领域的一个主题

在此次公开课上,张小龙澄清了一个外界传言很久的话题,他说,很多人说视频号是公司的战略重点,但并不是,公司的重点还是在微视。

而视频号没有问公司要什么资源,一开始的定位是“视频化的微博”;视频号只做内容的承载和传递。

他表示:“视频号不是一个任务,而是自己给自己的一个挑战”。

下个版本或有直播入口

在此次公开课上,张小龙谈到最近非常火热的直播,他认为,直播未来可能会成为一种个人的表达方式,直播的终极形态是每个人都是别人的眼睛,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别人的眼睛看到想看的东西。

张小龙透露,在微信的下个迭代版本中,底栏的发现页面增加了一个名为附近的直播和人的一级入口,点击后可以直接进入视频号的直播栏目。张小龙判断,在内容形态的演变中,直播已进入到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阶段,有巨大的机会;微信的下个版本或有直播的直接入口。

张小龙预测,未来的直播将加载电商能力,或者嵌入小程序,也不排除直播与春节产生某种关联性的可能。“希望今年有一些人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来拜年。”

剧透微信的5大新功能

张小龙说,做产品就是要有一些异想天开的想法,虽然很多不能成功,但如果成功了就会很有意思。

在此次公开课上,张小龙剧透了一些微信即将推出的新版本的一些新功能,比如新的表情开发、微信状态、微信里听歌、浮窗功能、输入法等。

新版本微信的能力:关于表情的尝试;关于状态,会对视频动态进行升级,让对方正在做的事情被看见、被知道;关于听歌的尝试,听歌体验做了视觉化的展现。还有一些小改动,包括浮窗、快速找回看过的内容。

微信将推出输入法,希望它是信息输入的第一个入口,会有一些想象不到的输入方法产生。

张小龙说,其实微信不会看用户的输入内容,那些信息要经历很多地方,不只是微信。但也是从这个出发点,微信决定要自己做输入法,只要用户信得过微信的隐私保护,也会信得过微信输入法的隐私保护,很快,微信输入法就会进行灰度测试。

腾讯员工看用户聊天记录会被开除

在微信公开课Pro直播演讲中,微信创始人张小龙称经常收到用户质疑微信暴露聊天记录的投诉,张小龙表示:“我们确实不会看你们的聊天记录,我们公司的人都是知道的,因为如果要看会被开除的,我们这里不保存聊天记录。”

但他表示,相关规定的要求下,会留存近三天聊天记录备查

同时,他透露,为了更好地保护用户隐私,微信将在近期灰度测试输入法

“那为什么(用户)在微信说了什么,会收到(相应)广告呢?”张小龙说,“从这个出发点,我们技术团队聊到,我们为什么不自己做一个输入法,我说好啊,我们有这个技术团队,这个团队是做机器翻译的,有很好的AI积累,他们也想验证自己的技术水准,在输入方法这里,我们前期做一些投入还是很好的。”

张小龙微信之夜演讲全程完整视频:

-- END --

回复「进群」即可进入无广告技术交流群。同时送上250本电子书+学习视频作为见面 
有你想看的精彩 阿里开源的 Arthas 在做 Java 应用诊断上真真太牛了!!换掉 Maven,我用它!!!我为什么放弃RESTful,全面拥抱GraphQL面试算法题:1 到 1000 之间有多少个 7?大佬终于把鸿蒙OS讲明白了,收藏了!开源!基于SpringBoot的车牌识别系统(附项目地址)几句话,离职了还在用分页?太Low !试试 MyBatis 流式查询,真心强大!目前5000+ 人已关注加入我们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36189144/article/details/11291461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JetBrains遭美国调查!
下一篇:微服务架构 - Gateway网关限流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4月13日 13时14分53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