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循环
发布日期:2021-10-12 20:08:06 浏览次数:6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58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为什么Java里面要使用循环?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会重复使用一些代码很多次,造成了很大的冗余问题,为了方便代码后期的修改维护,以及良好的阅读性,我们就需要在代码中使用一些循环语句来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Java一共有四种循环,分别为:

1.while循环,表达式:while(①条件判断){//②循环体//③条件变更}

在使用while循环的时候,我们需要特别注意死循环的发生,终端中如果出现死循环,我们可以通过快捷键ctrl+c来结束死循环。
执行开始,while循环首先进行①条件判断,如果条件为true执行②循环体中代码再进行③条件变更。如果条件为false,终止循环。
例如:
class Demo3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循环变量 i j k l n m		int i = 10;				while (i > 0) {			System.out.println("多好的天啊~~~");			i -= 1;		}	}}
运行结果:
多好的天啊~~~多好的天啊~~~多好的天啊~~~多好的天啊~~~多好的天啊~~~多好的天啊~~~多好的天啊~~~多好的天啊~~~多好的天啊~~~多好的天啊~~~

2.do while循环,表达式:do{//①循环体//②条件变更}while(③条件判断);

建议使用在一些特定的环境,因为do while循环会直接执行一次do中的代码而不进行判断
执行开始,do while循环会执行一遍do中的①循环体以及②条件变更,然后在进行while中的条件判断,条件为true,继续执行do中的内容。条件为false,终止循环。
例如:
class Demo3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i = 10;				do {			System.out.println("酸辣粉!");			i -= 1;		} while (i > 0);	}}
运行结果:
酸辣粉!酸辣粉!酸辣粉!酸辣粉!酸辣粉!酸辣粉!酸辣粉!酸辣粉!酸辣粉!酸辣粉!

3.for循环(推荐),表达式:for(①条件初始化;②条件判断;③条件变更){④循环体}

for循环是java中最常用的循环方式,在for循环的()里面可以简便的得到循环的次数,以及结束条件。
执行开始,for循环进行①条件初始化以及②条件判断,如果条件判断结果为false终止循环,为true就执行④循环体,接下来再执行上面的③条件变更,在③条件变更后再进行②条件判断,为true接着这样循环下去,为false终止循环。
例如:
class Demo3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line=20;	int topLine = (line + 1) / 2;	for (int i = 1; i <= topLine; i++) {		for (int j = 1; j <= topLine - i; j++) {			System.out.print(' ');		}		for (int k = 1; k <= 2 * i - 1; k++) {			System.out.print('*');		}		System.out.println();	}}

}

运行结果:
*        ***       *****      *******     *********    ***********   *************  *************** ************************************

4.增强for循环 略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39773004/article/details/10421629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Java面向对象简要介绍
下一篇:为什么HTTPS比HTTP更安全?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表示我来过!
[***.240.166.169]2024年03月21日 14时28分4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