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的阶数,矩形窗的长度
发布日期:2021-10-16 00:21:27 浏览次数:6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46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 分钟。

 

FIR滤波器的阶数是否就是矩形窗的长度?该值的改变对滤波器的滤波特性有何影响?

以下是同一个用矩形窗设计的数字低通滤波器,通带截至频率为0.3pi,矩形窗的长度N为41和121。

根据图形可以看出:

(1)时域上两者的时间轴上不同的。N=41时有41点,N=121时有121点,则它们之间的时间间隔是否相同?这个时间间隔又是由谁来决定的?此外,它们在时域上的幅值和形状是一样的。似乎N=121时,展现的滤波细节更多?

(2)频域上横轴是一样的,都是128点(因为数据序列和h(n)都延长到了128点)。在频域上的形状上是一样的,频率的拐点也是一样的(由此可见对滤波特性并无根本上的改变)。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频域上各点的幅值不一样了。N=121时,各频率点的幅值明显变小。

 

 随着N的加大,振荡变密,主瓣变窄;主瓣与旁瓣的幅度亦有所加大,但主瓣与旁瓣的相对比例不变(吉布斯现象)

 可见N会影响滤波特性,但主要是在拐点频率和通阻带的振动上,并不影响滤波器的根本特性。设计中,选择合适的N就可以了,这可能要比较滤波效果,从而选择最好的。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silenceee/article/details/137026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关于ucos问题
下一篇:matlab常用的矩阵函数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4月10日 19时52分41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