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函数
发布日期:2021-10-16 10:03:57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20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7 分钟。

 

函数

函数是具有某特点功能并可以重复使用的一段代码。如果在程序中重复出现某段相同功能的代码,那么就应该把这些代码写成一个函数,并在原来出现这些代码的地方调用它。

 

1、函数的定义

返回值类型 函数名(参数1,参数2,...,参数n ){
    函数体
}

 

(1) 返回值类型

一个函数可以有返回值,返回值的类型在函数定义时有 “ 返回值类型” 定义。“ 返回值类型 ”只能是以下这几个数据类型之一:“void”、“int”、“char”、“double”、“byte”、“boolean”、“string”。

其中“void”是函数返回值特有的类型,表示空返回值,及表示函数没有实际的返回值。

 

(2) 函数名

函数名的命名规则与变量的命名规则一样 。

 

(3) 参数

一个函数可以有若干个参数,也可以没有参数。一个参数的完整定义是 “类型 参数名”,如果有多个参数,则每个参数之间用逗号“,”隔开。

参数与变量类型一样,只能使用“int”、“char”、“double”、“byte”、“boolean”、“string”中的某一个。

参数名命名规则与变量的命名规则一样, 。

 

(4)函数值是返回

对于返回值不为void的函数来说,必须有一个 “return” 语句来返回相应类型的值。“return”语句可以放在函数体的任何地方。返回值为void的函数也可以使用 "return" 语句。

 

具体请参考下面的例子。

 

2、函数定义例子

(1) 返回值为空、没有参数的函数

函数fun1输出字符串“fun1”

void fun1(){ 
    TRACE("fun1");
}

 

假设在DEFINE_VARIABLE里定义的整形变量n

函数fun2通过加1或减1的方法把变量n的值向靠近10的方向调整。

void fun2()
{
    if( n > 10 )
    {
        n = n -1;
        return;
    }
    else if( n < 10 )
    {
        n = n + 1;
        return;
    }
}

 

(2) 有一个参数的函数

函数Square对通过参数传过来的整数n计算其平方数并返回计算结果。

int Square( int n ){  
    return n*n; 
}

 

函数GetWage把通过参数传过来的浮点数base作为工资基数,乘以倍率0.92得出最终应发工资并返回计算结果。

double GetWage( double base ){  
    double money = 0;
    double rate = 0.92;
    money = base * rate;
    return money;
}

 

函数PrintComputerName把通过参数传过来的字符串computer_name 输出。

void PrintComputerName( string computer_name ){ 
    TRACE( "Computer Name: " + computer_name );
}

 

(3) 有多个参数的函数

 

函数Add计算并返回参数a1+a2的和。

int Add( int a1, int a2 ){ 
    return a1 + a2;
}

 

函数Max查找参数a1、a2、a3中的最大值,并返回该最大值。

int Max( int a1, int a2, int a3 ){ 
    int max = 0;
 
    if( a1 > a2 )
        max = a1;
    else
        max = a2;
 
    if( a3 > max )
        max = a3;
 
    return max;
}

 

3、函数调用

对以上例子定义的函数,其调用示例如下:

(1) 没有参数的函数的调用

fun1的调用。

fun1();

 

fun1的调用。

fun2();

 

(2) 有参数的函数的调用

函数Square的调用

int s = 0; 
s = Square(20);         // 计算20的平方保存在变量s中 
 
int a = 4; 
s = Square(a);           // 计算a的平方保存在变量s中  
s = Square(a+3);       // 计算a+3的平方保存在变量s中

 

函数GetWage的调用

double money = GetWage( 1000 );       // 计算基数为1000的工资,结果保存在变量money中

 

函数PrintComputerName的调用

PrintComputerName("IBM ThinkPad");

 

函数Add的调用

int sum = 0; 
sum = Add(10,20);         // 计算10+20的和保存在变量sum中
Add(sum,30);                 // 计算10+20+30的和,不保存计算结果  

 

函数Max的调用

int num1 = 10; 
int num2 = 4; 
int num3 = 109;
int max_num = Max(num1,num2,num3);         // 取num1,num2,num3中的最大值并保存在变量max_num中  
 
max_num  = Max(Max(1,2,3),4,5);                  // 取1,2,3,4,5中的最大值并保存在变量max_num中,
注意如何使用一个函数的返回值作为另一个函数的参数。

 

(3) 返回值的使用

对于返回值不是void的函数,都可以使用一个与返回值类型相同的变量来保存函数的返回值,如上面“函数调用”的例子所示。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sman19999/article/details/106485745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C语言输出值指定宽度及数据对齐方向
下一篇:C语言条件语句及循环语句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不错!
[***.144.177.141]2024年03月31日 01时06分3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