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方法模式
发布日期:2021-10-20 03:26:40 浏览次数:9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08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模板方法模式

模板方法模式: 在一个方法中定义一个算法的估价,而将一些步骤延迟到子类中。模板方法使得子类可以在不改变方法结构的情况下,重新定义算法的某些步骤。

531570-889164a48407ed7a.jpg
类图

具体来说:

创建一个算法的模板,这个模板其实就是第一个方法(需要定义为final)。而这个方法将算法定义成一组步骤,其中的任何步骤都可以是抽象的,由子类负责实现。这样可以确保算法结构保持不变,同时由子类提供部分实现。

模板方法模式用来封装算法。

Hook

BONUS TIME!

hook()(钩子)指那些 『默认不做事的方法』,子类可以视情况决定要不要覆盖它们。

钩子 是 『一种被声明在抽象类中的方法,但只有空的或者默认的实现』。

钩子的存在,可以让子类有能力对算法的不同点就行挂钩。要不要挂钩,由子类自行决定。

其实Hook并不高端,在实际中有很多运用,比如在BaseActivity里配置一些东西的时候,留几个有默认返回值的方法做为某个功能的开关,比如:是否能侧滑返回等。

//...if(canSwipeBack()){  setupSwipeBack();}//...protected boolean canSwipeBack(){  return true;}

Hook 的用法&目的

  1. Hook可以让子类实现算法中的『可选』部分。
  2. 让子类有机会对模板方法中某些即将发生的(或刚刚发生的)步骤做出反应。
  3. 钩子也可以让子类有能力为其抽象类做一些决定。

Java中数组的 Arrays.sort([]) 方法就是模板方法。

要点

  1. 模板方法定义了算法的步骤,把这些步骤的实现延迟到了子类。
  2. 模板方法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代码复用的重要技巧。
  3. 模板方法的抽象类可以定义具体方法、抽象方法和钩子。
  4. 抽象方法由子类实现。
  5. 钩子是一种方法,它在抽象类中不做事,或者只做默认的事情,子类可以选择要不要去覆盖它。
  6. 为了防止子类改变模板方法中的算法,可以将模板方法声明为final
  7. 好莱坞原则告诉我们,将决策权放在高层模块中,以便决定如何以及何时调用低层模块。
  8. 你将在真实世界代码中看到模板方法模式的许多变体,不要期待它们全都是一眼就可以被你认出的。
  9. 策略模式和模板模式都封装算法,一个用组合,一个用继承。
  10. 工厂方法是模板方法的一个特殊版本。

小结

模板方法更侧重在『模板』二字,它需要做的是定义一个算法的『大纲』,它的子类去实现的是这个『大纲』里的几个步骤,算法的结构维持不变。

模板方法对算法的控制权更大一些,但是由于模板方法使用的是 继承,并且父类中有实现,所以子类会依赖父类中的实现,缺乏了点弹性。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u014400934/article/details/10148997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外观模式
下一篇:复合模式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02日 07时28分0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