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成长阶段和天花板,来自十年互联网人的干货分享
发布日期:2021-10-20 03:26:45 浏览次数:1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48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8 分钟。

经常有同学提问,说遇到技术瓶颈,跟我咨询如何能够突破瓶颈。

技术瓶颈这个问题本身太抽象。什么是技术瓶颈呢? 好像没办法给出一个准确的定义,我想到的一个说法是 : 

学习(工作)一段时间后,技术没有提升!

这不是一个很严格的说法,但基本可以表述技术瓶颈这个概念。如果是根据这个逻辑的话,我们会发现,瓶颈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度,技术提升慢到一定的程度后,我们就感觉自己遇到了瓶颈。

但这种感觉太主观了,用来解决实际的问题容易出现误判,比如,万一只是你状态不好,感觉错了呢?

不要小瞧了这种误判带来的影响,如果本来没有瓶颈,误判有瓶颈,往往会给自己带来消极的情绪,影响自身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最后反而带来很大的负面效果,也影响了自身的发展。

后来想,可以根据技术成长阶段和技术天花板这两个维度来判断自己所处的阶段,判断自己遇到的技术瓶颈的程度。这两个维度是我跟其他同事讨论得出的,算是比较客观的一个参照。

这篇文章先介绍技术成长阶段和技术天花板,下一篇会介绍如何根据自己所处的阶段,来突破瓶颈。

技术成长阶段

就一个行业来说,大部分人的智力,工作境遇都比较接近,所以可以总结出一个比较普适的工作年限跟成长速度的匹配,下面是我根据自身的经历外加跟其他同学的讨论整理的结果。

第一阶段,大学。这个阶段只要保持学习状态,每天都能感觉到成长,在全力学习的前提下,无成长感最多不会超过一个月。如果超过一个月,就说明你的学习投入或者学习方法有问题了。因为刚开始学习的时候,脑子是空的,几乎所有知识点都会感觉到新鲜,接触新事物,是最能给一个人带来感觉刺激的。

第二阶段,工作第1年。 工作第一年的的成长也是飞快,因为所学的知识终于运用到实践,知识和实践结合的时候,会产生很多的心得,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经验。因为刚开始工作,这个时期的成长感也是非常明显的。

第三阶段,工作2-3年。这个时候的成长感已经比第二阶段慢了。很多人会在这个阶段出现分化。有好项目,又肯干的人,在这个阶段,还是可以获得飞快的成长。没有好项目或者不太投入的人,在这个阶段,成长就慢下来了。

第四阶段,工作3-5年。这个时候,成长感又会进一步降低。有很多人会在这个时期开始自己第一次的跳槽。跳槽后,如果接触的是全新的业务,通常又会带来一次新的提升(广度或者深度),也有的人在公司内,被安排到更核心的项目组,也会带来新的提升。但很多人,可能只是终日在纠结,时间就不知不觉过去了。

第五阶段,工作5-7年。5-7年还感觉有成长的,其实算是比较难得的了,大部分人在这个阶段,已经进入吃老本状态了(当然,是只就技术方面而言)。不过还是有些人获得了继续的成长,之后,便有可能进入专家的行列。

上面的5个阶段,有一定的普适性,大家可以对比下自身情况。如果发现在该获得巨大成长感的阶段,没有这种感觉,就要检查下自己的情况是不是有问题。这说明,你跟大部队脱节了 ,需要快速调整,才能跟上。

当然后面还会有第六阶段,第七阶段,但因为已经比较稀缺,就不在此讨论了。

技术天花板

最终,每个人,每个方向都是会达到一个上限的,在这个上限阶段,成长的速度已经变得极其缓慢,甚至,对知识和经验的遗忘程度已经超过了成长的速度,这种情况,便是我们说的天花板了。

一个人的天花板跟个人的天资,努力程度还有方向的性质有关。

天资和努力程度太个性化,没有普世的参考价值,这里我们以工作年限来做参考,可以获得一个客观的参照。

以工作年限作为天花板判断的内在逻辑:

1. 行业本身的影响。到一定年龄后,工作机会减少,所能接触到的新项目自然也会减少,经验积累的机会减少后,要再进一步突破就更难了。
2. 人的成长惯性。技术能力的成长是一个长跑,虽然每个人的天资,努力程度,所处环境不同,但大概率情况下,前面的成长速度会比较快,而越到后期越慢,虽然有特殊情况,但总体来说,是越来越慢的。

所以从行业的客观环境和个人能力成长的规律来说,以工作年限作为评判的标准,是比较客观且有参考意义的。当然,这只是一般性的情况,特殊情况不在这里讨论。

下面分方向来看:

工程开发:

工程开发,天花板的时间中位数应该是在7年左右。 如果你工作7年之后,还觉得有不错的成长,恭喜你,你应该是比较优秀的那部分了。

绝大多数的人,在工作满7年后,基本就处于成长停滞的状态了。这个跟岗位性质相关,说白了,就是对于大部分的人,已经没有机会可以参与更有提升的项目,所以经验的积累便很难再上去了。

这里的没有机会,可以这么来理解:在大厂,可能是无法进入到核心项目组,在中小公司,可能是无法进入到大厂,所以大部分人其实是因为就业的客观因素带来的经验停滞。

测试:

测试的天花板时间,我觉得是5年左右,至于原因,跟上面描述一样,也是就业的客观因素导致的。

运维:

运维的天花板时间,也是5年的样子。

算法:

算法这里,要分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来看。基础研究的天花板要高过应用研究。

应用研究偏业务,比如做推荐系统的算法,搜索的自然语言处理,都属于应用研究,应用研究的天花板大概在 10-12 年左右。

基础研究偏学术研究性质,各大厂都有这类的部门,专门发 paper, 提升技术影响力,这部分上限是很高的,学术上限吧,不好给出时间限度。

对于天花板,大家可以结合自身的方向对比看看。如果发现自己已经到了天花板的中位数。那你需要考虑的是走技术专家的路线,还是走业务+管理+技术结合,或作出其他选择。

天花板中位数不是说无法超越,只不过对于不走技术专家路线的同学,确实可以考虑多元化发展了。

最后

以上是这篇分享的内容,给大家介绍了技术成长阶段和各方向的天花板,大家可以自己做个参照。

成长阶段的参照意义在于,可以用来判断自身的能力成长是否低于正常水平,如果比较低,就要想办法调整过来了。

而天花板则可以用来指导自己的职业规划,比如到达自身方向的天花板后,就需要考虑是继续走专家路线,还是走业务路线了。

下一篇,会介绍一些突破成长感慢的方法,另外给出了后期职业发展的建议,欢迎大家关注!

往期推荐

640?wx_fmt=jpeg

640?

点个在看,证明你还爱我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u014400934/article/details/10264512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只因写了一段爬虫,公司200多人被抓!
下一篇:产品经理相亲图鉴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3月21日 19时18分06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