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陷入职业迷茫,就看看这些建议吧!
发布日期:2021-10-20 03:27:10 浏览次数:9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87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职业迷茫,估计很多人都遇到过,甚至不少人,现在正在迷茫中。这是一种挺普遍的状态,这篇文章,就以我自己的经验来聊聊职业迷茫。

我觉得职业迷茫本身是有阶段之分的,至少从我自身的经历和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在35岁之前,极有可能经历三次的职业迷茫。

毕业期的职业迷茫

这个时期的职业迷茫,其实是大学时期目标不明确的一种延续。有不少人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就没想清楚自己未来应该从事怎样的工作,所以普遍的选择就是找一个钱多的,所以计算机自然成为了一个优势选择。

但上到了大学,发现自己对计算机并没啥特别的兴趣,说特别讨厌吧,也不会,说喜欢,也说不上,就是一种不温不火的感觉,然后大学四年,也就在这种不温不火中度过了。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工作的时候,这是才突然发现,要参加工作了,然后带着压力和无奈奔赴了职场。

大部分人的毕业期的迷茫,就是这么从大学时期延续过来的。

对待这个事情的职业迷茫,我觉得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让自己喜欢上自己所从事的职业。 当然,这是个有难度且有一定运气成分的事情,有可能你接触工作后,感觉特别喜欢,然后迷茫自然就退却了,但大部分人没有这么好的运气。

还有一种是苦行憎的方式,有点像我们对待高中三年的态度 --- 无论你想与不想,你都得逼自己上。

毕业时期的迷茫,关键的原因,是目标的缺失,有目标自然不迷茫,而当你没有找到自己目标的时候,就做好现有的职业吧。

新目标的出现,通常伴随着自身的提升而出现,不浪费时间并不断积累自己,反而可以提升新目标出现的概率。

职业中期的迷茫

一般工作5-7年,有可能出现一种新的迷茫。这个时期的迷茫,跟刚刚毕业的时候不一样。大部分人工作5年后,无论喜欢还是不喜欢,都已经适应了,无论如何,它都是一份工作,一个可以养家糊口的事情。

这个时候出现迷茫,大部分是因为自己的兴趣发生了转移,或者在已有的方向上遇到了发展的天花板,想寻求新的突破。

我在工作到第5年的时候,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前5年的时间,我都在做基础架构相关的事情,时间长了,觉得有点腻,想尝试点新的事情,同时也因为团队内部的原因,没有更好的上升空间。

所以那段时间也挺迷茫和焦虑的,极希望能找到新的方向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后来,机缘巧合,遇到了一个机会,就果断在公司内部做了转岗。

事实证明,当时的决策还是蛮正确的,转岗后,自己又对新的工作充满了激情和动力。

所以,如果你在这段时间,遇到职业中期的迷茫,可以尝试去看看新的机会,一旦发现有合适的,就果断切入,切记不要浪费时间。

中年期的迷茫

再往后一点时间,在工作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后,一般人的年龄也已经来到了35岁,甚至超过了35岁。这个时期的迷茫,有点像是一种中年危机。

关键的原因,是现实与自己的理想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因为客观原因,自己没办法全身心投入去弥补这种差距。

35岁跟25岁一样,可以有梦想,又追求,也可以很有激情,但两个年龄段有着很大的不同。

最关键的不同,在于25岁,你可以孤身一人闯天涯,35岁,你上有老,下有小,任你有再大的抱负,可能都难以全力投入。

25岁的时候,你可以从最南端的一线城市辞职,直接飞到最北端的一线城市入职,但35岁的时候,即使另一端的城市有再好的机会,你可能都会因为家庭的羁绊,而无法前行。

我觉得很多中年人,就是在这总羁绊中,慢慢消耗了自己的那份雄心和壮志。当然,这也并非是一种不好的选择,美满幸福的家庭一样是一种成功。

这个时期的迷茫,更多是与自己年少时的雄心壮志诀别的一个过程。有人决然抛弃一切,去追寻年轻时的梦想;也有人慢慢学会接受平凡的自己,并开始习惯上家庭的美满。

这个时期的迷茫,只要你愿意放下,可能就可以瞬间度过,但也可能要持续很长的时间,最后在无奈中妥协。

最后

以上,就是在我的经验和认知里面的三个迷茫期。每个时期迷茫的原因都不一样,应对的方式也不同,大家在自己陷入迷茫的时候,最好也分析下具体的原因。

比如职业初期的迷茫,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专心工作,既可以让自己安定下来,同时也可以为自己的未来积累经验和能力。

职业中期的迷茫,更多来自兴趣的转移或职业发展的瓶颈,这个时期,有合适的新机会就要果断尝试。

中年时期的迷茫,更多来自自己对一个“平凡的自己” 的不接受,有点像中年危机。你或可以全力一搏,也或可以退一步,安享现有的生活!

我觉得迷茫存在于大多数年轻人的大多数时间里。大部分的迷茫,不会突然间消失,而是会伴随很长的一段时间,学会如何在这种迷茫的时期,好好生活,也是一个重要的技能,后面再写篇文章说说吧!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u014400934/article/details/10510886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Now in Android | 12 月刊 · 2019
下一篇:我面试人只看这4点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第一次来,支持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06日 23时57分1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