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编程故事
发布日期:2021-06-23 04:28:53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08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1

记得很久以前,我在知乎上面看到过一个人的回答,讲的是他自己自学编程,最终取得较为不错的成就的故事,虽说现在这样的事情好像已经不那么为人所津津乐道了,但是在几年前的时候,我还是觉得自己心里受到了莫名的冲击,同时也得到了鼓舞。觉得别人都能够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能做到呢?

2

我上的大学很一般,双非二流,专业是国际商务,跟计算机毫无关系。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一个做开发的表哥跟我说:“你这专业以后估计很难,还是早点另谋出路吧”。但当时刚进大学校园,哪有这种就业的急迫感呢,尽想着好好的享受一下大学生活了。

后来上课,发现我并不喜欢大学里的这些课程,太偏理论,文绉绉的,大一的第一个学期就挂了一科,补考还没去,直接导致重修。后来就越来越讨厌自己学的那些课程了,那个时候我也明白我必须得做点其他的事。

于是就试试编程吧,买了一本 C 语言的书,《C Primer Plus》,刚开始学起来其实是很痛苦的。毕竟在这之前连电脑都没怎么碰过,安装一个编辑器都弄了好几天。那本书我学了很久,因为还是挺难的,现在看来也是,还有也学的慢,纯粹是因为兴趣,当时我还没想到毕业以后的打算这些。

3

时间过得很快,大二的时候还泡学妹,整天恍恍惚惚的,学也没学到啥。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了达内的培训,我还去他们的学习基地看了看,毫无疑问,达内的那位工作人员小姐姐是极其希望我进去的,并且说各种话来煽动我。但是我当时非常的犹豫,一是因为钱,毕竟得一万多,不太忍心向父母开口,二是因为我内心始终对培训抱有一丝偏见,最终,我还是没有选择去参加培训。可能是比较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吧,并且那个时候我觉得课余时间还挺多的,靠自学,到毕业的时候肯定能够勉强找到一份工作吧。

这件事情也让我对自己毕业之后的打算产生了深刻的思考,因为我觉得这样下去肯定是不行的,时间也不多了(大二都快结束),本专业我早就丧失了兴趣,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以及以前对 C 语言的简单了解,我选择走上编程这条路。

至于当时为什么选择了 Java 开发方向,我已经记不清了,只是好像记得学校图书馆里面关于 Java 的书籍挺多的,并且听说 Java 的就业面更广,机会更多。我的 Java 学习之旅从那本经典的《Java 核心技术》开始的。现在这本书依然时刻在我的身边,没事的时候会拿出来翻一翻,只不过我只看了上卷。

4

就这样,从大三开始,基本上我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学习了,刚开始的时候看视频学习比较多,跟着一步一步写。从最基础的 html/css、JavaScript、JSP、Struts2、Hibernate、Mybatis,然后学习 Spring、Spring Boot,最后在网上找了个小的项目来练习。学习到了大四的时候,不知不觉当中,就面临着找工作了。

我投递的第一份简历是一个外包公司,当然那时候并不知道,面试很水,我经验不足工资要得有点高,后来没通过。在本校的招聘,关于计算机方面的太少了,于是我将目光投向了其他学校的招聘会。

5

人生第一个 Offer 来的比预想的要早一些,是在别的学校拿的,整个过程我记得非常的清楚。在别人家的学校,人生地不熟,孤零零的一个人坐在教室的角落,然后参加笔试。笔试我觉得自己做的非常不好,交卷很早,因为我已经觉得没啥希望了。走出教室后就骑自行车回去,骑到半路,我拿出手机,发现我的名字出现在了笔试通过的人员名单上,并且马上就要开始一面了。于是我车头一转,又回去参加面试了,一面是群面,一组六七个人,最终只能通过两个,我是那两个人中的一个。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真是太幸运了,因为我的学校应该是几个人中最差的,技术也算不上多好。后面的两轮技术面试也都顺利通过了。

拿到第一个 Offer 之后,心里负担瞬间减轻了很多,当然我也并没有停止脚步,陆陆续续又参加了其他的一些面试,也拿到了几个 Offer,都很一般,选择了其中一个还算好的去实习了。

6

只不过心中仍然很不甘心,因为在找工作的过程当中,偶尔也会看到某些名校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人,进了大厂,年薪几十万,想想还真是挺痛苦的。只不过没办法,差距的确是巨大的,所以我现在不得不多花时间弥补这种差距,现在除了实习上班,很大的一部分时间都在补充一些计算机基础方面的知识,比如数据库、并发、数据结构与算法这些。

但是回头想想,这世界,顶尖优秀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还是默默努力,梦想改变自己命运的普通人,况且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需要坚持不懈的跑下去,才能有机会超越更多的人。所以,活出自己的精彩,每天进步一点点,让今年的自己比去年的自己更好,就已经很不错了。

故事到这里,就基本告一段落了,我也快要毕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了,未来的路定会充满挑战与艰难险阻,希望自己可以为了心中的梦想坚持下去。


2019年开始,我开始了自己正式的写作之路,在公众号、知乎、SegmentFault、CSDN 平台上发布文章,id 都是 roseduan,公众号很早以前就注册了,断断续续的写了一些文章,都是跟技术无关的一些文章,希望大家关注支持一下,听我讲更多的故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Rose_DuanM/article/details/8858061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数据挖掘】关联规则之Eclat算法
下一篇:【数据挖掘】关联规则之Relim算法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3月29日 06时52分24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