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AS IS ? ??运算符
发布日期:2021-10-24 03:50:05 浏览次数: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58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来自:http://wuqinzhong.blog.163.com/blog/static/45222312009620105253199/

在c#中类型的转换分两种:显式和隐式,基本的规则如下:

1、基类对象转化为子类对象,必须显式转换,规则:(类型名) 对象。
2、值类型和引用类型的转换采用装箱(boxing)或拆箱(unboxing).
3、子类转化为基类对象。
4、基本类型互相之间转化可以用Covent类来实现。
5、字符串类型转换为对应的基本类型用Parse方法,除了String类型外其他的类型都可以用Parse方法。
6、用GetType可以取得对象的精确类型。
7、子类转化为基类,采用隐式转换。

下面来说说AS和IS操作符。

AS:用于在兼容的引用类型之间执行转换。
IS:检查对象是否与给定类型兼容

从概念来分析:

1、AS在转换的同事兼判断兼容性,如果无法进行转换,则 as 返回 null(没有产生新的对象)而不是引发异常。有了AS我想以后就不要再用try-catch来做类型转换的判断了。因此as转换成功要判断是否为null。
2、AS是引用类型类型的转换或者装箱转换,不能用与值类型的转换。如果是值类型只能结合is来强制转换,代码如下:
object objTest = 11;

if( objTest is int )

{

    int nValue = (int )objTest;

}

3、IS只是做类型兼容判断,并不执行真正的类型转换。返回true或false,不会返回null,对象为null也会返回false。

4、AS模式的效率要比IS模式的高,因为借助IS进行类型转换的化,需要执行两次类型兼容检查。而AS只需要做一次类型兼容,一次null检查,null检查要比类型兼容检查快。
  在数据类型转换中,C#相对其它语言来说是比较严格的,要求显式进行数据转化。
        为了操作方便,C#也提供了一种is操作符进行转换,十分方便,它自动检查时局是否和类型兼容,并返回结果。而且它不会抛出异常。如果对象引用为null,则is总返回false。
if (cls1 is Class2) 
            {
                Class2 cls2 = (Class2)cls1;
            }
            else
                System.Console.WriteLine("Error 2!");

   平时自己也多用这种方式来做类型转化的,但今天看了个文章,对比了另外一种方式,as操作符进行转换,才知道as比is可以稍微地提高性能的。

  Class2 cls2 = cls1 as Class2;
            if (cls2!=null)
               System.Console.WriteLine("Ok");
            else
               System.Console.WriteLine("Error!");
  as稍微不同,它检查引用对象是否兼容,如果不兼容则返回null,因此需要做null的判断。
对比两种方式,is需要做两次对象的类型检查,而as需要做一次对象类型检查,再加一次null的检查,而null检查开销比对象类型检查少。相对as的方法效率高些。
C#中问号的用法(非表达式)---单问号,双问号

单问号---用于给变量设初值的时候,给变量(int类型)赋值为null,而不是0!

双问号---用于判断并赋值,先判断当前变量是否为null,如果是就可以赋一个新值,否则跳过!

public int? para;
//public int para;如果不注释掉此行,而把上一行注释掉的话,下面会报错!
public int par()
{
    return this.para ?? 0;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2008freestyle/archive/2012/03/31/2426908.htm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0687587/article/details/9694260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从串口频繁读取数据,关闭时卡死
下一篇:忧桑三角形,调了半天,真忧桑TAT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4月05日 09时42分1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