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正则表达
发布日期:2021-10-24 14:20:41 浏览次数: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45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1、Ruby中正则表达式的写法

主要有三种

  • 在//之间,要进行转义
  • 在%r{}内,不用进行转义
  • Regexp.new()内,不用进行转义

/mm\/dd/,Regexp.new(“mm/dd”),%r{mm/dd}三者效果相同,实质都是新建了一个Regexp的类。

2、匹配的两种方法

  • =~肯定匹配, !~否定匹配。=~表达式返回匹配到的位置索引,失败返回nil,符号左右内容可交换
  • regexp#match(str),返回MatchData,一个数组,从0开始,还有match.pre_match返回匹配前内容,match.post_match返回匹配后内容
/cat/ =~ "dog and cat" 	#返回8mt = /cat/.match("bigcatcomes")"#{mt.pre_match}->#{mt[0]}<-#{mt.post_match}" #返回big->cat<-comes

3、替换

很多时候匹配是为了替换,Ruby中进行正则替换非常简单,两个方法即可搞定,sub()+gsub()。

sub只替换第一次匹配,gsub(g:global)会替换所有的匹配,没有匹配到返回原字符串的copy

str = "ABDADA"new_str = str.sub(/A/, "*") 	#返回"*BDADA"new_str2 = str.gsub(/A/, "*")	#返回"*BD*D*"

如果想修改原始字符串用sub!()和gsub!(),没有匹配到返回nil。

方法后面还可以跟block,对匹配的字符串进行操作

a.gsub(/[aeiou]/) {|vowel| vowel.upcase } # => "qUIck brOwn fOx"

4、分组匹配

Ruby的分组匹配与其它语言差别不大,分组匹配表达式是对要进行分组的内容加()。

对于匹配到的结果,可以用系统变量#$1,#$2…索引,也可用matchData数组来索引

md = /(\d\d):(\d\d)(..)/.match("12:50am") # md为一个MatchData对象puts "Hour is #$1, minute #$2"puts "Hour is #{md[1]}, minute #{md[2]}"

5、匹配所有

regexp#match()只能匹配一次,如果想匹配所有要用regexp#scan()

用法示例:

"abcabcabz".scan(%r{abc}).each {|item| puts item} # 输出2行abc

6、贪婪匹配vs懒惰匹配

这两种匹配属于标准正则表达式内容,与Ruby没关,但新手如果不明白匹配时会发生莫名其妙的错误,所以特别总结一下。

  • 贪婪匹配:尽可能多匹配,正则默认是贪婪匹配。例子:a.*b它将会匹配最长的以a开始,以b结束的字符串。对于aabab的匹配结果是aabab。
  • 懒惰匹配:尽可能少匹配。例子:a.*?b对于aabab的匹配结果是aab和ab。

一般是在原来表达式结尾加?就由贪婪匹配变成了懒惰匹配。常用的懒惰限定符有(去年最后的问题就是贪婪匹配):

  • ?重复任意次,但尽可能少重复
  • +?重复1次或更多次,但尽可能少重复
  • ??重复0次或1次,但尽可能少重复
  • {n,m}?重复n到m次,但尽可能少重复
  • {n,}?重复n次以上,但尽可能少重复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qinyan20/p/3759812.htm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0791095/article/details/9799501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360所有功能替代方案征集
下一篇:HibernateUtil工具类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4月18日 08时58分31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