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教程,第九讲,方法重载
发布日期:2021-10-26 12:56:33 浏览次数: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69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hot3.png

前面已经学习了编写简单的构造器, 可以用于初始化对象。但是, 由于对象构造非 常重要, 所以 Java 提供了多种编写构造器的机制 。下面将详细地介绍这些机制 。

学完此次课程,我能做什么?

通过本次课程学习我们将了解Java面向对象编程又一重要特性,方法重载。

学习此次课程,需要多久?

5分钟

课程内容

重载

定义:如果一个类中,有多个相同的方法名,不同的参数,就是重载。执行哪个方法取决于传递了什么样的参数,如果匹配不到对应的参数就会报错。

Java可以重载任何方法,不仅仅是构造方法。例如String类有4个indexOf方法:

indexOf(int)

indexOf(int, int)

indexOf(String)

indexOf(String, int)

注意:如果编写一个类时没有编写构造器,那么系统会提供一个无参构造器,这个构造器将所有的实例域设置为默认值。如果写了多个构造函数,却没有无参数构造器会被视为不合法。

由于上例中没有无参构造器,所以无法通过编译:

自定义类,方法重载

我们定义一个Demo4类,4个say()方法。

在Demo5中实例化,并且调用say()方法。

输出结果:

规范: 为了我们的程序可读,当构造方法的参数与类内的参数重名时,容易引起错误,所以通常在构造方法的参数名前加a。例如:

这样很清晰:每一个程序员一眼就能够看懂参数的含义 。

还有一种方法是通过this关键字,进行赋值。

关注公众号,回复 java基础 下载全部代码+PDF版电子书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famoustone/blog/3009423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782386/article/details/9244730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通过SecureCRT连接AWS EC2 Linux
下一篇:Hadoop生态新增列式存储系统Kudu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4月05日 21时18分2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