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a五类_网络互联技术(三)-LSA的第四和第五种类型详解
发布日期:2021-10-30 18:55:41 浏览次数: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39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7 分钟。

LSA的第四和第五种类型详解

一、External LSA:第五种LSA

我们前面已经详细介绍了前面三种LSA,今天就接着介绍第四种和第五种LSA。因为理解ASBR Summary LSA——第四种LSA需要涉及External LSA的一些知识,所以我们先介绍第五种LSA,然后再回过头来看第四种LSA。

External LSA由ASBR(Autonomous System Border Router,自治系统边界路由器,我们前面说过了OSPF网络就是一个自治系统)产生。它是用来通告OSPF网络内部的路由器,如何到达OSPF网络外部的某个地址。External LSA在整个OSPF网络内部洪泛(除了ASBR所在的区域以外)。External LSA是唯一一种跨越Area洪泛的LSA。

例如:R1-R2-R3-R5直接连接。R1-R2是OSPF路由器,属于Area 0;R2-R3属于Area1;R5运行RIP(不知道RIP为何物的朋友请自行百度,我这里就不展开说明了)。R3作为ASBR(自治系统边界路由器,OSPF和RIP都是一个自治系统),运行了OSPF与RIP。为了让OSPF内部的R1知道Link R3-R5的网络地址,R3会产生一个External LSA,记录了2件事情:1)Link R3-R5的网络地址;2)经过ASBR(R3)能到达Link R3-R5。当R1收到这个External LSA,它会结合R2的Router LSA(如果你还有印象的话,我们前面讲过同一个OSPF区域之内,路由器间用第一类LSA,Router LSA来交换路由和拓扑信息),计算出到达Link R3-R5的路径。

二、ASBR Summary LSA:第四种LSA

ASBR Summary LSA由ABR(R2)产生。它是用来通告一个Area内部的路由器:如何到达另一个Area内部的ASBR。换句话说,ASBR Summary LSA的作用是用于告知ASBR的位置。其通告范围是除了ASBR所在的区域外的所有OSPF区域(即在上图中,只在Area 0内传播,而不会在Area 1内传播),因为在ASBR所在的OSPF区域内,ASBR已用第一种LSA,Router LSA,向同区域内的路由器告知了其位置。

例如,如上图,4台路由器R1-R2-R3-R5直接连接。R1,R2,R3是OSPF路由器,R5运行RIP。R3作为ASBR,运行了OSPF和RIP。R1-R2属于Area 0,R2-R3属于Area 1。如何让OSPF路由器知道到达R5的路径呢?

R3作为ASBR,产生External LSA,记录了两件事情:1)目的地Link R3-R5的IP地址;2)经过R3(ASBR)可以到达这个目的地址。External LSA会在OSPF网络内部所有的Area(本除外)内洪泛。

R3属于Area 1,所以当Area 1内部的路由器收到External LSA,结合R3的Router LSA就知道了如何到达Link R3-R5。

R1是Area 0内部的路由器,它收到External LSA以后仍然不知道如何到达Link R3-R5。因为R1不知道如何到达ASBR(R3)。

R2作为ABR,它知道在Area 1内部有一台ASBR。因此,它会产生一个ASBR Summary LSA,通告Area 0内部的路由器:如何到达Area 1内部的ASBR(R3)。当R1收到这个ASBR Summary LSA,结合External LSA,就知道如何到达Link R3-R5。

三、网络拓扑环境搭建

前面已经讲了第四和第五种LSA,我们知道,要对这两种类型的LSA进行相关实验,就要先搭建起一个如上图OSPF和RIP混合的网络,下面就来看看搭建的具体操作。

首先,将我们的网络拓扑如上图配置,分别给每条路由路径分配网段,并将其宣告入自治系统(OSPF网络或RIP网络)。具体如何宣告如OSPF网络我这里就不再说了,之前的博文已经详细介绍过如何配置。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将网段宣告入RIP网络时,不需要加掩码。所以指令将变成如下这样(以R5为例):

但是现在,OSPF网络和RIP网络还未互通,因为ASBR还未通告External LSA,我们可以用show ip route命令查看路由器现有的路由信息。

我们可以发现,R1现在已经有了Area 0区域里两个网段的路由(192.168.1.0和192.168.2.0)和Area 1区域里192.168.3.0网段的路由信息。但却还没有RIP网络里192.168.4.0网段的路由,这意味着,OSPF网络和RIP网络仍未互通。(我们可以用ping命令,在R1里去ping R4的地址,发现ping不通)。

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做一个称为“重发布”的步骤,即在ASBR里通告External LSA,具体操作如下:

首先,进入R3的配置模式,进入OSPF的网络配置,然后重发布RIP网络的信息。退出后再进入RIP的网络配置,然后重发布OSPF网络的信息。这样一来,OSPF网络和RIP网络就知道了彼此之间的路由信息(External LSA已通告)。

我们回到R1,再输入show ip route,查看R1的路由条目。

我们看到,和之前相比,R1新增了192.168.4.0网段的路由条目,现在,你可以自己再ping一下R5,发现就能ping通啦~

Reference:

维基百科OSPL介绍: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C%80%E6%94%BE%E5%BC%8F%E6%9C%80%E7%9F%AD%E8%B7%AF%E5%BE%84%E4%BC%98%E5%85%88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9849239/article/details/111795945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valuable的用法_valuable是什么意思_valuable怎么读_valuable翻译_用法_发音_词组_同反义词_贵重的_宝贵的-新东方在线英语词典...
下一篇:nin神经网络_深度学习基础(三)NIN_Network In Network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能坚持,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219.124.196]2024年03月21日 04时06分4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