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网络编程之socket(二)
发布日期:2021-10-31 07:31:31 浏览次数:20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73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9 分钟。

socketserver

socket并不能多并发,只能支持一个用户。socketserver则实现了并发处理。当有多个客户端连接时,socketserver都会在服务器上创建一个线程或进程来处理该客户端的请求,一个客户端对应一个服务端的进程或线程,这样增加系统的利用率。

socketserver是socket的封装,简化了编写网络服务程序的任务。python2中为SocketServer,python3中取消了首字母大写,改为socketserver。

socketserver中包含了两种类,一种为服务类(server class),一种为请求处理类(request handle

class)。前者提供了许多方法,像绑定、监听、运行(建立连接的过程),后者则专注于如何处理用户所发送的数据(事务逻辑)。一般情况下,所有的服务都是先建立连接(也就是建立服务类的实例),然后开始处理用户请求(也就是建立请求处理类的实例)。

socketserver有4个类,分别是TCPServer、UDPServer、UnixStreamServer和UnixDatagramServer。

  1. class socketserver.TCPServer(server_address, RequestHandlerClass, bind_and_activate=True)
    TCP协议
  2. class socketserver.UDPServer(server_address, RequestHandlerClass, bind_and_activate=True)
    UDP协议,传输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数据丢失等情况。
  3. class socketserver.UnixStreamServer(server_address, RequestHandlerClass, bind_and_activate=True)
    tcp协议,用于unix机器的进程间通信,不可用于windows主机。
  4. class socketserver.UnixDatagramServer(server_address, RequestHandlerClass, bind_and_activate=True)
    udp协议,用于unix机器的进程间通信,不可用于windows主机。
    继承关系
+------------+| BaseServer |+------------+      |      v+-----------+        +------------------+| TCPServer |------->| UnixStreamServer |+-----------+        +------------------+      |      v+-----------+        +--------------------+| UDPServer |------->| UnixDatagramServer |+-----------+        +--------------------+

上述的4个类用于处理同步的请求,也就是当前请求必须处理完成才能开始下一个请求。不适用于单个请求处理时间很长的情况。

单个请求处理需要很长时间的情况,可以创建一个单独的线程或进程去处理每个请求,ForkingMixIn和ThreadingMixIn类支持异步请求。
当从ThreadingMixIn继承线程连接时,应该明确声明线程意外关闭时的行为。ThreadingMixIn类中定义了一个属性daemon_threads,它用来标识服务器是否等待线程终止。如果希望线程自动执行,应该明确设置标识,默认情况下是False,也就是python将会在ThreadingMixIn创建的所有线程都退出之后才退出。
不论采用何种协议,服务类(server class)的外部方法和属性都是相同的。

创建

创建一个请求处理类,并且这个类要继承BaseRequsetHandler类,重写父类的handle()方法。
实例化一个服务类,并给它传递服务端IP地址和上面的请求处理类。推荐在server使用with语句。
调用服务对象的handle_request()或者server_forever()方法,前者用于处理一个请求,后者用于处理多个请求。
调用server_close()关闭socket(使用with语句则不需要)。
实例
服务端

import socketserverclass MyTcpHandler(socketserver.BaseRequestHandler):    def handle(self):        while True:            try:                self.data = self.request.recv(1024).strip()                print("{} wrote:".format(self.client_address[0]), end=" ")                print(self.data)                self.request.sendall(self.data.upper())            except ConnectionResetError as e:                print("err ", e)                breakif __name__ == "__main__":    HOST, PORT = "localhost", 9999    with socketserver.ThreadingTCPServer((HOST, PORT), MyTcpHandler) as server:        server.serve_forever()

客户端

import socketclient = socket.socket()client.connect(('localhost', 9999))while True:    msg = input(">>>").strip()    if len(msg) ==0:continue    client.send(msg.encode("utf-8"))    data = client.recv(1024)    print("recv:>",data.decode())client.close()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9934221/article/details/80599695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python发送邮件
下一篇:python网络编程之socket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第一次来,支持一个
[***.219.124.196]2024年03月13日 14时11分41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mysql in 逗号分隔,使用MySQL IN()从逗号分隔的值中获取记录? 2019-04-21
php静态页面示例,php生成静态页面的简单示例_php实例 2019-04-21
迭代函数系统matlab实现,线性随机IFS迭代Matlab示例程序.doc 2019-04-21
w3wp ash oracle,[20200409]使用ash_wait_chains注意的一个细节.txt 2019-04-21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谭浩强张基温,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第2版) 2019-04-21
idea xml文件引入类提示_IDEA中导入多module的Maven项目后子项目不正常的情况 2019-04-21
太赫兹芯片是什么原理_什么是太赫兹技术?艾舒朗太赫兹理疗鞋——脑梗后遗症+便秘+久站腿疼腿肿案例... 2019-04-21
exfat默认配置大小_mac开发配置技巧 2019-04-21
三星k3梅林没有软件中心_10万出头买顶配,1.4T合资家轿起亚K3换新,还带换挡拨片... 2019-04-21
k8s边缘节点_边缘计算容器及K8S应用的三种场景及部署选项 2019-04-21
诸葛io的技术架构图_基于泳道技术生成“无数”个测试环境 2019-04-21
互相引用 spring_# 技术笔记:spring、springBoot源码解析 2019-04-21
华为发布岳云鹏手机_鸿蒙2.0正式发布:明年华为手机全面升级 2019-04-21
ifpc挖filecoin_Filecoin挖矿分析全套 不容错过的干货 2019-04-21
python扫雷 高级算法_Python玩转算法—扫雷 2019-04-21
牛客网python测试考试答案_牛客网SQL题库之考试分数 2019-04-21
git获取所有branch_使用jGit 通过gitUrl 获取Git的所有分支 2019-04-21
mysql like 数字结尾_重拾MySQL之正则表达式 2019-04-21
mysql where从句_《快速念咒——MySQL自学入门指南》:第1章第8节:模糊查询LIKE——一窝兔子(上)... 2019-04-21
mysql 重置密码_mysql忘记密码如何重置密码,以及修改root密码的三种方法 201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