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 中return与break的用法
发布日期:2021-11-02 06:36:23 浏览次数:1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05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记录:lua提供的跳出关键字:break 和 return,lua不提供continue.

break

语句break用于跳出循环,终止for、repeat、while 三种循环的执行,并跳出当前循环体,继续执行当前循环之后的语句,在循环外部不可用。例:

--[ 定义变量 --]a = 10--[ while 循环 --]while( a < 20 )do   print("a 的值为:", a)   a=a+1   if( a > 15)   then      --[ 使用 break 语句终止循环 --]      break   endend

return

1,return 只能写在语句块的最后,一旦执行了return 语句,该语句之后的所有语句都不会再执行。若要写在函数中间,则只能写在一个显式的语句块内。

local function (x, y)    return x + y        --因为前面有个return,若不注释该语句,则会报错endlocal function is_positive(x)    if x > 0 then        return x .. " is positive"    else        return x .. " is non-positive"    end    --由于return只出现在前面显式的语句块,所以此语句不注释也不会报错    --,但是不会被执行,此处不会产生输出    print("function end!")endsum = add(10, 20)print("The sum is " .. sum) -->output:The sum is 30answer = is_positive(-10)print(answer) -->output:-10 is non-positive

即:return可分别放在elseif, else, end前面,即拐点 结束前;在循环中使用则放在循环结束前.

2,若想在某个函数的中间提前 return ,可以将 return 放在一个 do … end 代码块中:

local function foo()    print("before")    do return end    print("after") -- 这一行语句永远不会执行到end

注意:上述实例中return如果不放在do … end中将会报错,因为return只能放在函数的最后。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652106/article/details/10768462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nginx openresty配置页面压缩
下一篇:lua连接mysql报错:NO Route to Host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3月22日 14时34分13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