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事物管理
发布日期:2021-11-04 11:54:20 浏览次数:1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30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 什么是事务管理
  • 事务管理操作
  • 回滚点
  • 默认的事务管理

什么是事务管理:

可以把一系列要执行的操作称为事务,而事务管理就是管理这些操作要么完全执行,要么完全不执行(很经典的一个例子是:A要给B转钱,首先A的钱减少了,但是突然的数据库断电了,导致无法给B加钱,然后由于丢失数据,B不承认收到A的钱;在这里事务就是确保加钱和减钱两个都完全执行或完全不执行,如果加钱失败,那么不会发生减钱)。

事务管理的意义:保证数据操作的完整性。

mysql中并不是所有的数据引擎都支持事务管理的,只有innodb支持事务管理。

事务管理的特点:

  • 原子性:事务的整个操作是一个整体,不可以分割,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失败。
  • 一致性:事务操作的前后,数据表中的数据没有变化。
  • 隔离性:事务操作是相互隔离不受影响的。
  • 持久性:数据一旦提交,不可改变,永久的改变数据表数据。

事物管理操作流程:

  • 开启事务管理:开启之后,下面的sql语句并不会马上执行并把结果写到表中,而是会写到事务日志中。

    。start transaction;

  • 回退操作:回退会清掉开始事务管理之后写到事务日志中的内容,即恢复到开启事务管理之前。

    。语法:rollback;
    。注意:回退操作只是回退"写"的内容,对于普通的读表select语句不能回退。

  • 事务提交:将sql语句的结果写到数据表中。

    。语法:commit:

比如:

create table bankaccount(id int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name varchar(15),money int);insert into bankaccount(name,money) values("Jobs",2000);insert into bankaccount(name,money) values("Bill",30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补充

当 commit 或 rollback 语句执行后,事务会自动关闭(将来的更改会隐含提交)。
锁机制:在事务操作一个表时,如果使用索引来取值,那么会锁定到对应行;如果没有使用索引来取值,那么会锁定整个表。锁定之后其他连接无法操作指定行或表。

回滚点
  • 回滚点可以指定rollback回退的位置【比如现在打了100条命令,发现第81打错了,如果回滚到打了81命令之前一点而不是回滚到开启事务之前就可以节省下很多时间。】
  • 创建回滚点:savepoint 回滚点名;
  • 回滚到回滚点:rollback to 回滚点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回滚点在事物管理关闭(rollback或commit之后)失效,不要在事物之外使用回滚点

默认的事物管理

  • 默认情况下,mysql的事务管理是关闭的,语句的结果会马上写到数据表中
  • 可以通过show variable like ‘autocommit’;来查看是否开启自动事物,值为1为自动事物已开启,为0则为关闭。
  • 关闭自动事物,set autocommit=0;关闭后需要commit来执行每一条语句,相当于开始了事务管理,
  • 不过注意的是set autocommit针对的是会话变量,所以这个设置只在此次会话连接中生效。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xsyj/article/details/11433924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阿里程序员常用的15款开发者工具
下一篇:Spring-Boot项目启动正常,浏览器404 (四种方案)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能坚持,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219.124.196]2024年04月09日 20时23分4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