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wroundrect java_View绘制流程之Canvas(一)
发布日期:2021-06-24 19:28:12 浏览次数: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23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7 分钟。

知识点

要知道如何绘制一个View,那么我们必须知道一些关于绘制的相关知识:Canvas,Paint,Bitmap。

有一个恰当的比喻:Canvas就是一块画板,你可以在上面作画(可以没有画纸);Paint就是艺术家手里的画笔,必不可少;Bitmap:就是一张画纸,用于将成果展示给众人看。

Canvas

Canvas负责进行绘制各种各样的图形,它有一些绘制图形方法:

drawArc 绘制弧

drawBitmap 绘制位图

drawCircle 绘制圆形

drawLine 绘制线

drawOval 绘制椭圆

drawPath 绘制路径

drawPoint 绘制一个点

drawPoints 绘制多个点

drawRect 绘制矩形

drawRoundRect 绘制圆角矩形

drawText 绘制字符串

drawTextOnPath 沿着路径绘制字符串

重点api:

类似clipRect的方法,在当前的画图区域裁剪(clip)出一个新的画图区域,这个画图区域就是canvas对象的当前画图区域了。那么clipRect()方法就是裁剪出一块矩形区域,得到的矩形区域就是当前绘图的区域。

save()方法:保存当前绘图成果,剪辑到一个私有栈,保存下来。

restore()方法:用于撤销距最近一次调用save()后对该canvas对象的所有操作。也就是复原最近一次save()的状态。

translate()方法:移动当前的绘图区域至指定的(x, y)处。

rotate()方法:旋转当前绘图区域一定角度。

Paint

Paint主要负责设置绘图的风格,包括画笔的颜色,粗细,填充风格等,它的方法有:

setARGB/setColor 设置颜色

setAlpha 设置透明度

setAntiAlias 设置是否抗锯齿

setShader 设置画笔的填充效果

setShadowLayer 设置阴影

setStyle 设置画笔风格

setStrokeWidth 设置空心边框的宽度

setTextSize 设置绘制文本时文字的大小

Bitmap和Canvas的关系

在Canvas文档中有一句话:

想画一些东西的时候,你需要4个基本的组件,一个Bitmap来存储像素,一个Canvas来接收draw的调用(draw的结果是将像素给画到前面所讲的Bitmap中),

一个源,即是你想画的东西(比如矩形,路径,文本,抑或另一个位图),最后就是一个画笔(描述想画的颜色和风格等)

屏幕上的图像都是由一个个像素组成,而这些像素存储在Bitmap中。就好比我们现实生活中,在脑海中构思图像,但是不用纸,笔画下来怎么展示别人看呢。因此我们在用canvas类中的drawXXX方法绘制出来的图像最终展示都是像素,而存储像素唯一介质就是Bitmap,而canvas做不到。

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getColor(int id)已经被废弃

在API 23中,这个方法已经被废弃了,取而代之的是getColor(int id, Theme theme)。解决方案:调用ContextCompat.getColor(Context, id)方法来获取颜色资源。此方法的源码中: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getColor(Context context, int id) {

final int version = Build.VERSION.SDK_INT;

if (version >= 23) {

return ContextCompatApi23.getColor(context, id);

} else {

return context.getResources().getColor(id);

}

}

可以看到首先进行一个Android版本的检查,根据不同的版本调用不同的方法。

版本高于23包含23时:

// ContextCompatApi23.java

public static int getColor(Context context, int id) {

return context.getColor(id);

}

//context.getColor(id)源码--Context.java

public final int getColor(int id) {

// 注:这里调用了Resource.java类中的getColor(int id, Theme theme)方法

return getResources().getColor(id, getTheme());

}

23以下的版本,调用了废弃的方法:

public int getColor(@ColorRes int id) throws NotFoundException {

return getColor(id, null);

}

getColor()时Resource.java中的方法。

ContextCompat,一个助手,以向后兼容的方式访问context在API 4以后引入的功能.(v4支持包内的)

canvas.drawRoundRect(l, t, r, b, x, y, paint)方法要求API 21以上

解决方法,调用另一个drawRoundRect()重载方法,涉及到源的理解,就是你想画的东西(RectF)。

代码效果:

8f8eeed279a7?from=timeline

TestCanvas

参考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262786/article/details/11506349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Php url生成,php怎么自动将url生成链接并提取title
下一篇:python sys stdout_Python-如何将sys.stdout复制到日志文件?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不错!
[***.144.177.141]2024年04月14日 16时30分55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