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基础知识整理:基础知识(13) 异常
发布日期:2021-11-07 06:40:55 浏览次数:1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393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3 分钟。

    往往我们在写代码的时候,总会在运行中遇到某些问题而导致程序崩溃。这并不是编程人员的水平不行,而是由业务逻辑,操作系统,或者电脑等其它设备出现问题而造成,比如在c#中经常用到user32.dll里的一些方法,假如这个文件被删掉了,你的程序照样运行不了。当然作为一个有水平的程序员总会在写程序时是需要将各种情况都考虑进去的,水平越高考虑的情况就越多,而考虑的越多你的程序崩溃的机会就越少,健壮性就越好。

一般来说,程序运行不了会有两种情况:
    一是错误。它包括环境的错误(比如文件缺少,文件内容错误,导致与程序约定的不符合,系统版本不支持等等);内存操作错误(比如内存不足导致分配内存失败);程序逻辑错误(这一般是流程错误导致程序得出了错误的结果等);
    二是异常。异常是指程序由于当前流程的因素或意外行为导致无法运行。一般包括:
非法操作,用户输入了错误指令;输入输出异常,访问外部设备出现的非硬件性问题,比如读写硬盘时,结果将外部的虚拟光驱,软盘等也当成硬盘使用,或者程序本身没有问题,但是读写硬盘还是报出错误等;内存分配异常,内存不足时,导致无法创建新的对象。
    总的来说,错误和异常有一个关键的区别,错误是不允许出现的,一旦出现就必须要修改程序,更改运行环境;而异常是程序的一部分,不论什么程序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各类异常,异常出现程序就要处理异常,但是异常不应该影响程序继续运行。对于错误则是出现了就修改。下面看下C#中异常的处理。
    一般来说,为了保证程序不出错,都会做很多判断if...else,但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就算是大牛总不能让程序面面俱到、所有情况都能想到。那么这是我们就应该用到C#中的处理异常的方式。C#中采用的是抓抛模型来处理异常,当程序出现了异常后在处理异常的地方捕获到这个异常对象。抛出的是一个Exception类或者其子类的对象,比如:
ArgumentException: 参数不合法时抛出此异常。
ArgumentNullException: 参数为null时抛出此异常。
ArgumentOutOfRangeException: 参数超出许可范围时抛出此异常。
捕获异常格式如下:

try            {                //代码段            }            catch (Exception ex)            {                //处理异常            }            finally            {                //最后一定执行的            }

try代码块中是可能出现异常的代码,可以使用throw关键字抛出异常,也可以访问任何可能会抛出异常的属性或方法;

catch代码块用于捕获要捕获的异常,并包含处理该异常的代码;
finally代码块表示异常处理结束后执行的代码段,即finally中的代码段总是被最后执行,而无论是否捕获到了异常。
看看下面几段代码:
继承自Exception直观了解下Exeption类:

public class MySelfException : Exception    {        ///         /// 默认构造器        ///         public MySelfException()            : base()        {        }        ///         /// 提供一个string类型的参数构造器,可设置自定义信息        ///         ///         public MySelfException(string message)            : base(message)        {        }        ///         /// 用于传入异常信息,另外可以传入该异常有哪个其它异常引发的        ///         ///         ///         public MySelfException(string message, Exception innerException)            : base(message, innerException)        {        }        ///         /// 覆盖Message属性,返回经过处理的异常信息        ///         public override string Message        {            get            {                return "有异常:" + base.Message;            }        }    }

下面看下抓抛的过程:

public class Exceptions    {        public static void PersonInfo(string name, char sex, int age)        {            if (string.IsNullOrEmpty(name))            {                throw new ArgumentNullException("name");            }            if (sex != '男' && sex != '女')            {                throw new ArgumentException("sex只能为“男”或“女”");            }            if (age <= 0 || age >= 150)            {                throw new ArgumentOutOfRangeException("age");            }            Console.WriteLine(string.Format(@"name={0},sex={1},age={2}", name, sex, age));        }        public static void Throwable(bool canThrow, int num)        {            if (canThrow)            {                throw new MySelfException("测试异常");            }            Console.WriteLine(1 / num);            Console.WriteLine("木有抛出异常");        }    }

//调用: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 Exceptions.PersonInfo(null, '男', 22);                 // Exceptions.PersonInfo("Purple", '呵呵', 22);                Exceptions.PersonInfo("Purple", '男', 1000);                //Exceptions.PersonInfo("Purple", '男', 22);                Console.WriteLine("代码执行无错误");            }            catch (ArgumentNullException e)            {                Console.WriteLine(e.Message);                Console.WriteLine(e.StackTrace);            }            catch (ArgumentOutOfRangeException e)            {                Console.WriteLine(e.Message);                Console.WriteLine(e.StackTrace);            }            catch (ArgumentException e)            {                Console.WriteLine(e.Message);                Console.WriteLine(e.StackTrace);            }            Console.ReadLine();        }    }

    可以看到,在try代码块中,一旦程序运行到throw关键字,则立即停止运行其后的代码,随即跳转到对应throw抛出异常对象类型的catch代码块中执行。所以抓抛模型是一种更为直观和合理的异常处理方式。

代码下载: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ysyangyangyangshan/article/details/793046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莫名其妙的异常003:关联查询中的01722-无效数字
下一篇:程序与生活:网上看的一篇文章,据说越有钱越应该看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3月29日 02时55分1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