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与生活:怎样让上班不痛苦
发布日期:2021-11-07 06:40:56 浏览次数:1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91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坚决认为上班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背井离乡,为了一点钱而辛苦工作。可是生活毕竟不是用来抱怨的,佛家说:缘起缘灭自有定数;而我们的马克思同志也阐述过原因与结果的辩证关系,具体是什么大家去翻马哲课本去吧(上过学的人时都学过的)。
    其实每件事都是有原因的,我们感到痛苦当然也是有原因的。因为工资低而痛苦,那是因为你的能力不高;因为解决不了问题而痛苦,那是因为你的知识水平不高;因为同事关系相处不好而痛苦,那是因为你的交流能力和调节心态的能力太差;因为怕失业而痛苦,那是因为你的知识水平和能力都差... ...
    如果把上班仅仅看做上班的话,那当然是痛苦的事情。但是上班仅仅是在规定的上班时间内坐在公司里吗?当然不是的,上班其实是提高自己能力,增加自己知识的一个过程。所以上班的主要任务是掌握知识只包括技能知识,比如你要学会使用C#完成一个任务;还有综合的知识,这个是对人生起重要作用的一项知识。比如,你通过观察和实践发现什么技术方向最有钱途;或者你发现哪种项目可以赚取更多的钱;等等。这些就是综合知识。
    这样,如果上班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那么怎么样让你的学习有动力呢?一般如果我们不是哪种特别自律的人,总会有惰性。如果没有某种目的的学习即使十年半载也是没有成效的,比如我们大多数人都从初中学习英语,到大学毕业一般都学了十年了,那有多少是能把英语说得流利的?上班中的学习也一样,而且工作了还会遇到各种事情干扰学习。那么我们如何学到知识和能力?我觉得,应该以一种要跳槽的心态来上班。因为,如果你要跳槽了,那么你总的准备知识去面试吧,你得整理的工作经验,熟悉你写过的代码,并且还要掌握别人要求的技术知识... ...(补充一点,这里的跳槽是指向更好的跳,而不是往下跳),这样自然而然的就有一种紧迫感,从而驱散你得懒散,逼着你去学习新知识,去掌握新技术,逼着你更多的提高你的综合能力。
    兵法有云,置之死地而后生。并不是说真的跑到绝境中,而是要激发人的潜能。同样,平常上班中也是如此,我们要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为自己铺路、垫脚。一个人的成就有多大,就要看他吃过多少苦。所以当我们碰到痛苦时,我们应该高兴,因为,你又不得不提高自己了。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ysyangyangyangshan/article/details/796816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编程乐趣:发现小技巧
下一篇:莫名其妙的异常003:关联查询中的01722-无效数字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表示我来过!
[***.240.166.169]2024年04月03日 17时31分51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