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d
发布日期:2021-11-08 19:55:38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333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1 分钟。

memcached

什么是memcached:

  1. memcached之前是danga的一个项目,最早是为LiveJournal服务的,当初设计师为了加速LiveJournal访问速度而开发的,后来被很多大型项目采用。官网是www.danga.com或者是memcached.org
  2. Memcached是一个高性能的分布式内存对象缓存系统,全世界有不少公司采用这个缓存项目来构建大负载的网站,来分担数据库的压力。Memcached是通过在内存里维护一个统一的巨大的hash表,memcached能存储各种各样的数据,包括图像、视频、文件、以及数据库检索的结果等。简单的说就是将数据调用到内存中,然后从内存中读取,从而大大提高读取速度。
  3. 哪些情况下适合使用Memcached:存储验证码(图形验证码、短信验证码)、登录session等所有不是至关重要的数据。

安装和启动memcached

  1. windows:

    • 安装:memcached.exe -d install
    • 启动:memcached.exe -d start
  2. linux(ubuntu):

    • 安装:sudo apt install memcached centos yum -y install memcached

    • 启动:

      cd /usr/local/memcached/bin./memcached -d start
  3. 可能出现的问题:

    • 提示你没有权限:在打开cmd的时候,右键使用管理员身份运行。
    • 提示缺少pthreadGC2.dll文件:将pthreadGC2.dll文件拷贝到windows/System32.
    • 不要放在含有中文的路径下面。
  4. 启动memcached

    • -d:这个参数是让memcached在后台运行。
    • -m:指定占用多少内存。以M为单位,默认为64M
    • -p:指定占用的端口。默认端口是11211
    • -l:别的机器可以通过哪个ip地址连接到我这台服务器。如果是通过service memcached start的方式,那么只能通过本机连接。如果想要让别的机器连接,就必须设置-l 0.0.0.0

    如果想要使用以上参数来指定一些配置信息,那么不能使用service memcached start,而应该使用/usr/bin/memcached的方式来运行。比如/usr/bin/memcached -u memcache -m 1024 -p 11222 start

telnet操作memcached

telnet ip地址 [11211]
  1. 添加数据:

    • set:语法:
       

set key flas(是否压缩) timeout value_length #秒为单位

value

- 示例:            ```python    set username 0 60 7         kangbazi
  • add

    • 语法:

       

    add key flas(0) timeout value_length

    value

``` - 示例:   ```python  add username 0 60 7     xiaotuo```   `set`和`add`的区别:`add`是只负责添加数据,不会去修改数据。如果添加的数据的`key`已经存在了,则添加失败,如果添加的`key`不存在,则添加成功。而`set`不同,如果`memcached`中不存在相同的`key`,则进行添加,如果存在,则替换。
  1. 获取数据:

    • 语法:

      get key
    • 示例:

      get username
  2. 删除数据:

    • 语法:

      delete key
    • 示例:

      delete username
    • flush_all:删除memcached中的所有数据。

  3. 查看memcached的当前状态:

    • 语法:stats

通过python操作memcached

  1. 安装:python-memcachedpip install python-memcached

  2. 建立连接:

    import memcache mc = memcache.Client(['127.0.0.1:11211','192.168.174.130:11211'],debug=True)
  3. 设置数据:

    mc.set('username','hello world',time=60*5) mc.set_multi({
    'email':'xxx@qq.com','telphone':'111111'},time=60*5)
  4. 获取数据:

    mc.get('telphone')
  5. 删除数据:

    mc.delete('email')
  6. 自增长:

    mc.incr('read_count')
  7. 自减少:

    mc.decr('read_count')

memcached的安全性:

memcached的操作不需要任何用户名和密码,只需要知道memcached服务器的ip地址和端口号即可。因此memcached使用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他的安全性。这里提供两种安全的解决方案。分别来进行讲解:

  1. 使用-l参数设置为只有本地可以连接:这种方式,就只能通过本机才能连接,别的机器都不能访问,可以达到最好的安全性。
  2. 使用防火墙,关闭11211端口,外面也不能访问。
ufw enable # 开启防火墙  ufw disable # 关闭防火墙  ufw default deny # 防火墙以禁止的方式打开,默认是关闭那些没有开启的端口  ufw deny 端口号 # 关闭某个端口 ufw deny 443   ufw allow 端口号 # 开启某个端口

在Django中使用memcached:

首先需要在settings.py中配置好缓存:

CACHES = {
'default': {
'BACKEND': 'django.core.cache.backends.memcached.MemcachedCache', 'LOCATION': '127.0.0.1:11211', }}

如果想要使用多台机器,那么可以在LOCATION指定多个连接,示例代码如下:

CACHES = {
'default': {
'BACKEND': 'django.core.cache.backends.memcached.MemcachedCache', 'LOCATION': [ '172.19.26.240:11211', '172.19.26.242:11211', ] }}

配置好memcached的缓存后,以后在代码中就可以使用以下代码来操作memcached了:

from django.core.cache import cachedef index(request):    cache.set('abc','kangbazi',60)    print(cache.get('abc'))    response = HttpResponse('index')    return response

需要注意的是,django在存储数据到memcached中的时候,不会将指定的key存储进去,而是会对key进行一些处理。比如会加一个前缀,会加一个版本号。如果想要自己加前缀,那么可以在settings.CACHES中添加KEY_FUNCTION参数:

CACHES = {
'default': {
'BACKEND': 'django.core.cache.backends.memcached.MemcachedCache', 'LOCATION': '127.0.0.1:11211', 'KEY_FUNCTION': lambda key,prefix_key,version:"django:%s"%key }}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zhou_xiong1130/article/details/9068047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上下文处理器
下一篇:cookie和session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很好
[***.229.124.182]2024年04月06日 19时13分2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