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百科python_码小会讲解【字符串】 ——Python学习秘籍
发布日期:2021-06-25 19:30:09 浏览次数: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85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9 分钟。

日常编码中,大多数时候我们要对数据进行处理,而这些数据不管是数组、列表、字典,最终都逃不开字符串的处理。

今天,小会就和大家聊一聊字符串。

一、字符串的定义

估计很多人看到这个标题就想关网页了,别这样!不妨往下看看,今天小会用人话给大家解释这些复杂的定义,绝对秒懂。

书本的定义是,字符串是放在引号里面的一系列字符。小会觉得用人话不严谨地说,就是标点符号和字母文字组成的那些单词、句子,比如:

‘hello’

‘My lucky number is 7’

重点就是一定一定一定要用引号引起来,至于是单引号或双引号均可,但是必须要前后匹配,不能开始用单引号,结束用双引号。(引号只是为了告诉Python,中间的内容是字符串而已,引号本身不会显示出来。)

举个例子:

'What's your name?' #这样写是不对的,会报错

上面这句话中有三个单引号,第二个本该显示出来,但 Python 以为第二个引号代表字符串结束了,第三个单引号代表新的字符串开始,但确没有找到结束的单引号,所以报错。正确写法是:

"What's your name?"

第一个和第三个采用双引号匹配,中间的单引号就会被 Python 认为是正常的字符显示出来了。

(这里简单提下,三个单引号或者双引号,主要是用来作为文档注释的。)

同时,字符串是可以合并的,比如:

name = 'Maxiaohui' #这是用变量储存了一段字符串

print('Hello ' + name)

Hello Maxiaohui

可以用加号,把多个字符串连成一个。注意 hello 的 o 后面有个空格,否则连接的字符串,Hello 和 Maxiaohui之间就没有空格了。

二、转义字符

在需要在字符中使用特殊字符时,Python用反斜杠()转义字符,比如:

\n 代表换行

name = 'Ma\nXiao\nHui'

print(name)

Ma

Xiao

Hui

\加单引号 可以显示单引号,还是刚刚那个例子,这样做也是可以的:

print('What\'s your name?')

What's your name?

\t 横向制表符(也叫进格符),相当于按 tab 键的效果,可以产生空格效果(但它产生的并不是一个空格):

name = 'Jack\tRose'

print(name)

Jack Rose

原始字符串

如果,你只是想写一个普通的\,并不想把它当做转义字符用,你可以使用“原始字符串”,方法是在第一个引号前面加上一个 r:

print('C:\some\name') #这里的 \n 正好跟换行符一样,于是悲剧了

C:\some

ame

print(r'C:\some\name') #前面加一个r,就不会把 \n 当换行符了

C:\some\name

转义字符还有很多,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三、用 index 拿字符中的一部分

ndex 就是一个位置顺序、索引,比如:

name = 'Jack'

共4个字母,从第1个到第4个依次是j,a,c,k。但是 index 是从0开始数,所以 j 的 index 是0,a 的 index 是1,以此类推。

比如我们只想打印 ac:

name = 'jackma'

print(name[1:3])

ac

1代表开始的 index,包含这一位,3代表结束的 index,不包含这一位,所以[1:3] 就是取 index 是1和2的字符,也就是 ac。

负数可以表示从后往前数,-1代表最后一个字母,但不包含最后一个字母:

name = 'jackma'

print(name[1:-1])

ackm

只填一个 index 就只拿这个字符:

name = 'jackma'

print(name[2])

c

四、字符串的方法

方法,也叫函数,是 Python 对数据执行的操作,不同类型的数据,对应有不同的方法。

小会用人话翻译一下,电磁炉对应配套的锅,才能煮火锅;水果蔬菜对应配套的榨汁机,才能得到美味健康的鲜榨果汁。字符串对应的也有很多方法,比如把字符变成大写的等等:

upper() 方法,字符串全部由大写组成:

name = 'maxiaohui'

print(name.upper())

MAXIAOHUI

同理:lower() 方法,字符串全部由小写组成;

title() 方法,字符串中每个单词首字母变成大写;

digit()表示字符串内全部为数字;

alpha()表示字符串内全部为字符;

space()表示字符串有一个或多个空格组成;

alnum()表示字符串内全部为数字和字符;

count()方法,统计字符在字符串中出现的次数;

字符串的方法还有很多,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五、格式化字符串

Python格式化输出分为两类,那是在pyton2的时代,即 % 和 format。

% 格式化输出:如何在%的格式输出中,输出用来看做标记为的%符号呢? 使用两个百分号(%%)

%(-)(width) width为设置长度,默认左填充空格,添加-号为右填充

.width代表字符串截断,保留多少长度的字符串

type %s字符串 %d十进制整数 %f小数 ...

多个参数是,后面的参数需要使用括号包裹起来

'姓名:%-5s 年龄:%4d 爱好: %.8s' % ('码小会',25,'python、Java')

output:

'姓名:码小会 年龄: 25 爱好: python、J'

format格式输出:

format在python3开始官方就表示为替换%的输出方式,之所以还保留着%,主要是为了兼容性考虑...对比%,format使用花括号{}表示变量

< > ^ 代表了format的对齐方式

name = 'Jack'

age = 18

print('My name is {} and I am {}'.format(name, age))

'My name is Jack and I am 18'

f-string格式输出:

是字符串引号前以f/F开头,并使用{}标注替换位置的使用形式。举个例子:

name = 'Jack'

age = 18

print(f'My name is {name} and I am {age}')

'My name is Jack and I am 18'

-------------------------------------------分界线---------------------------------------

以上就是码小会总结的最基础的字符串相关知识点分析,如果觉得感兴趣想学习Python,我们还有相关Python课程推荐哦,可以了解一下:

嘿有趣之Python零基础快速入门 - 代码课堂​www.daimaketang.com

最后,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码小会】账号,期待与你们一起学习!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9622901/article/details/11145495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layui弹窗自适应变大_layui弹窗宽度固定高度自适应界面
下一篇:python莫比乌斯环_如何用Matplotlib 画三维图的示例代码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能坚持,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219.124.196]2024年03月01日 10时46分47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python集合如何去除重复数据_Python 迭代删除重复项,集合删除重复项 2019-04-21
iview 自定义时间选择器组件_Vue.js中使用iView日期选择器并设置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校验功能... 2019-04-21
java 验证码校验_JavaWeb验证码校验功能代码实例 2019-04-21
java多线程初学者指南_Java多线程初学者指南(4):线程的生命周期 2019-04-21
java进程user是jenkins_java 学习:在java中启动其他应用,由jenkins想到的 2019-04-21
java添加资源文件_如何在eclipse中将资源文件夹添加到我的Java项目中 2019-04-21
java的三种修饰符_3分钟弄明白JAVA三大修饰符 2019-04-21
mysql source skip_redis mysql 中的跳表(skip list) 查找树(btree) 2019-04-21
java正则过滤Linux命令_linux - grep常用正则表达式,过滤文本内容 2019-04-21
java流过程_Java IO流和文件操作实现过程解析 2019-04-21
processing编译java_java – 使用Processing在Android SDK中编译build.... 2019-04-21
java sun.org.mozilla_maven编译找不到符号 sun.org.mozilla.javascript.internal 2019-04-21
php curl 输出到文件,PHP 利用CURL(HTTP)实现服务器上传文件至另一服务器 2019-04-21
PHP字符串运算结果,PHP运算符(二)"字符串运算符"实例详解 2019-04-21
PHP实现 bcrypt,如何使php中的bcrypt和Java中的jbcrypt兼容 2019-04-21
php8安全,PHP八大安全函数解析 2019-04-21
php基础语法了解和熟悉的表现,PHP第二课 了解PHP的基本语法以及目录结构 2019-04-21
matlab中lag函数用法,MATLAB movavg函数用法 2019-04-21
matlab变形监测,基于matlab的变形监测数据处理与分析_毕业设计论文 2019-04-21
opencv matlab编程,在Matlab中调用OpenCV函数 | 学步园 201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