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M 入门
发布日期:2021-11-11 10:05:41 浏览次数: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13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7 分钟。

简介

业务流程管理(BPM)是一个当前软件行业最热门的市场分类。BPM是模块化,自动化,管理和优化业务流程来获取利润的学科。 业务流程管理生命周期

BPM的迅速发展受到效率和效力对您的组织和业务流程的驱动。依靠流程,BPM集中在提升组织生产力和反馈效率,减少成本,并缩短循环时间,最终,一个高质量的BPM就是赢利的关键。

这篇文章的下文将仔细讨论从工作流到BPM的进化过程,业务流程概要,BPM能给您组织带来的价值,选择BPM时应考虑内容和关键技术,最终是与BPM相关的非技术问题。

从Workflow到BPM

BPM市场的供应商从以下四个不同方面提供解决方案:

  • 业务流程模块化和分析
    -集中在获得业务流程详细信息和变化对流程的潜在影响
  • 工作流自动化
    -集中在自动化以人为中心的流程上
  • 企业程序集成 -集中在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
  • 业务活动监控
    –集中在分析业务流程和活动的效率及效力

一个完整的BPM解决方案必须提供所有这些方面的能力。对于这些方面来说,工作流自动化与BPM最有共同点,因为工作流自动化相对发展最成熟,并且标明流程的方案与基础层次的系统集成相关。下表展示了一些传统工作流解决方案和BPM的区别。单独的工作流并不是BPM。

工作流业务流程管理流程焦点
人对人 人对系统 (次要)
人对人 系统对系统 人对系统 系统对人范围单一程序/工作组
企业平台 多重流程方式日益发现被内置入程序IT基础结构中单独一层连接多重系统集成期望有限的 广泛的中心任务流转流程和流程改进的生命周期管理流程模块化有限/无必须汇报基本
流程效率的广泛分析 为业务效率使用BI工具灵活共享信息

BPM添加了许多新功能和必备条件远远超过工作流自动化。这些新能力保证企业能标明广泛得多的流程,并且通过前面模块化,分析和优化标明业务流程的生命周期。使用BPM,让持续改进流程变成了现实。

业务流程近观

什么是一个业务流程(BPM怎样改进流程)?仔细观察业务流程的定义将有机会阐明BPM:

定义: “一序列的组织或半组织的任务通过两个或更多个体连续或同时完成去达到一个共同的目的。” 这个定义有5个基本点:

  • 一个业务流程包括一个序列的任务。一个人完成一个单独任务不是业务流程。通过BPM,仅需模块化流程就能帮您识别那些能被消除的任务或自动化来产生动态改进。
  • 一个业务流程是组织或半组织的。这意味着必须有逻辑或规则规定任务应该按照什么样的序列执行。他们不是在特别情况下执行的。
    当有清晰定义的逻辑时,自动化能用来消除失误并且就流转做出决策。
  • 任务可连续或同时执行。
    多数任务根据连续的或系列的步骤从开始到结束。这些种类的任务相当简单来自动化及跟进。但是,通常同时执行任务是困难的,因为有两个或更多活动在同一个时间执行而没有任何自动化或跟进机制。通过BPM,不仅同时流转容易些,而你也能意识到某个特定流程事件正在生命周期中 –知道谁正在负责(或应该负责)并且下一步将到哪里?
  • 必须要有两个或更多个人或程序作为角色在工作流中执行不同任务
    随着信息流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信息丢失的机会,造成失误,或仅仅翻译不正确而增加。通过自动化步骤和以电子形式获取信息,这样失误的可能性明显减少。另外,如果流程中将涉及到程序,那么使用电子形式的信息将简化集成。
  • 任务的序列必须要达到同一个目标或产出
    这使得业务流程连接在一起生产结果。通过申请BPM的训练,您能集中在期望的结果上并且根据这些标准衡量您的执行。如果您没有达到您的目标,您可以用优化来改进表现。

    实例 – 变更定单

    下图是一张Ultimus为一个简单变更定单流程开发的地图。一个客户申请变更一个产品或服务将启动本流程。在收到申请以后,工程经理能拒绝申请,需要一个EMAIL提醒发送给客户,或申请同时输入到3个其他团队(软件,电子,机械)。当所有需求团队反馈后,流程使用网络服务申请一个包括变更所有的输入和时间和成本的预算包。这些信息将反馈给工程经理做最终检查和调整。此时,工程经理又一次能够拒绝申请(如果成本或时间预估过高)。否则,信息将提交给销售部门添加任何补充信息。然后流程将自动生成一个报价并且和提醒一起发送给客户。

    bpm_image004.jpg

    这是根据我们上面的5个流程定义细分结果:

    • 变更定单流程是一序列的任务如启动申请,工程经理检查,部门检查,网络服务申请等,流程中每个步骤代表一个分立的任务。
    • 通过自动化,系统根据流程中的数据保证每个这些步骤都完成。
    • 平行步骤节省了大量时间,自动化的步骤保证不会发生问题。
    • 使用BPM,所有这些参与者都不需打电话就能检查申请的状态。不同的部门,甚至客户(如果必须的话)能准确的了解到申请的情况。
    使用BPM软件,模块化流程允许您识别新的流程优化机会,如自动化电子邮件提醒,或使用客户提供的信息自动决定哪些部门需要加入检查(去除第一次工程经理检查的步骤)
[@more@]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13651903/viewspace-1029082/,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13651903/viewspace-1029082/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ckjg72573/article/details/10025149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权限系统设计--概论
下一篇:权限管理系统的设计案例 -- 需求定义(2)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05日 05时56分34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