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creator版本_QtCreator编译QtCreator
发布日期:2021-06-25 23:15:42 浏览次数: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90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71a0dfcdbeb32756a26403e5fe6d3d01.png

原文链接

使用QtCteator编译QtCreator - C++ Programer​www.cryfeifei.cn
e307c0dfd6e4b63418ea73d0b72cc7fc.png

前言

原谅我标题党了,本文标题应该是使用Clang依赖Qt编译QtCreator。

目前在Linux上做开发,一直使用的IDE就是QtCreator。 实际上一直有想做一个编辑器的想法(因为我觉得QtCreator有点笨重,而我只是想要一个单纯的编辑器的功能。目前开源的优秀的使用Qt制作的编辑器好象是没有。我也一直喜欢使用vim,而且QtCreator也有fakevim的插件。QtCreator我也用着比较舒服,还是Qt写的,我也比较熟悉Qt的代码,所以想要魔改这个项目了。而且从官方fork的话,以后有啥bug可以直接cherry-pick过来,逃)。趁着这个机会,阅读下这个IDE的架构是如何设计的。

我个人一直很喜欢QtCreator这个IDE,当然没有vs强大(宇宙第一IDE可不是吹的),是不可多得的优秀的IDE。配置环境什么的也比较简单方便。目前我的开发机器环境为Ubuntu16.04,就暂时以这个环境来讲吧。

条件

如果编译QtCreator,实际上官方的wiki是有的,链接在这里 https://wiki.qt.io/Building_Qt_Creator_from_Git 简单的讲,就是如下几个条件

  • Qt5.6.2及以后版本以后版本的Qt库
  • clang5.0及之后版本的编译器

Qt编译

截止2018年10月13日。目前最新的Qt版本是Qt5.11.2。(5.12还在测试中)那就以最新的Qt版本来编译QtCreator吧。去官网下载最新版本的Qt源码http://download.qt.io/archive/qt/5.11/5.11.2/single/ 比如我就下载到了 /home/zhangpf/Qt/Qt5.11下,解压到当前文件夹,然后新建个新的目录用于放编译好的Qt。

mkdir qt5.11.2cd /home/zhangpf/Qt/Qt5.11/qt-everywhere-src-5.11.2

准备编译Qt。(在这里我一开始下载的Qt5.10的版本,因为我还怕5.11不稳定,但是发现编译的时候QtScript模块编译不过,QtCreator工程又依赖QtScript,google了下发现不只是我有这个问题,但是还未解决,已经报了QTBUG。所以我才又下载的Qt5.11的版本来编译的。)

然后继续

./configure -prefix /home/zhangpf/Qt/Qt5.11/qt5.11.2 -debug -opensource -confirm-licensecd /home/zhangpf/Qt/Qt5.11/qt5.11.2make && make install

比如我的电脑cpu是i7-7700,4核8线程,我就可以make -j8。还是看自己电脑的性能了。 恩,这时候Qt5.11.2的库就准备好了。

clang准备。

下载链接http://releases.llvm.org/download.html 下载clang clang++ 5.0以后预编译好的版本,比如我就是下载clang6.0的Ubuntu16.04的版本。下载下来可以直接用。放到了/opt 下,然后我又做了个软链到/usr/local/bin/下。

QtCreator准备

官方已经讲得很明确了,直接

git clone --recursive https://code.qt.io/qt-creator/qt-creator.git

编译

配置QtCreator

  • 工具-选项-构建和运行-编译器 把刚才下载好的clang添加进去,点击应用
  • 工具-选项-构建和运行-QtVersion 添加一个QtVersion 把编译好的Qt5.11.2 qmake路径加进去,点击应用
  • 工具-选项-构建和运行-构建套件 添加一个构建套件取名qtcreator,编译器跟QtVersion选择成刚才添加的。点击应用

编译源码

直接打开QtCreator的pro文件,构建套件选择刚才新建的qtcreator。然后直接右键pro文件,qmake->构建.

总结

qtcreator源码149m。编译出来的debug版本的QtCreator 1.5G。也是相当大的一个Qt工程了。从头折腾到尾,基本没发现啥大的编译问题与疑难杂症,也就只有一个Qt5.10版本QtScript编译不过的问题,还被我规避掉了。接下来就该阅读这个工程的源码,去更改我想要的结果了。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9669265/article/details/110807175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mendeley word插件_文献管理工具zotero,endnote迁移及Mendeley使用
下一篇:kafka jar包_SparkStream处理kafka的数据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能坚持,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219.124.196]2024年04月13日 08时06分20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