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调用非托管DLL
发布日期:2021-11-13 02:34:54 浏览次数: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49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8 分钟。

 

在合作开发时,C#时常需要调用C++DLL,当传递参数时时常遇到问题,尤其是传递和返回字符串是,现总结一下,分享给大家:

 

VC++中主要字符串类型为:LPSTR,LPCSTR, LPCTSTR, string, CString, LPCWSTR, LPWSTR等, 但转为C#类型却不完全相同。

主要有如下几种转换:

将string转为IntPtr:IntPtr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Marshal.StringToCoTaskMemAuto(string)

将IntPtr转为string:str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MarshalPtrToStringAuto(IntPtr)

 

类型对照:

BSTR ---------  StringBuilder

LPCTSTR --------- StringBuilder

LPCWSTR ---------  IntPtr

handle --------- IntPtr

hwnd --------- IntPtr

char * --------- string

int * --------- ref int

int & --------- ref int

void * --------- IntPtr

unsigned char *----- ref byte

 

Struct需要在C#里重新定义一个Struct

 

CallBack回调函数需要封装在一个委托里,delegate static extern int FunCallBack(string str);

注意在每个函数的前面加上public static extern +返回的数据类型,如果不加public ,函数默认为私有函数,调用就会出错。

 

在C#调用C++ DLL封装库时会出现两个问题:

1. 数据类型转换问题 
2. 指针或地址参数传送问题 
    首先是数据类型转换问题。因为C#是.NET语言,利用的是.NET的基本数据类型,所以实际上是将C++的数据类型与.NET的基本数据类型进行对应。 
    例如C++的原有函数是: 
int __stdcall FunctionName(unsigned char param1, unsigned short param2) 
    其中的参数数据类型在C#中,必须转为对应的数据类型。如: 
[DllImport(“ COM DLL path/file ”)] 
extern static int FunctionName(byte param1, ushort param2) 
    因为调用的是__stdcall函数,所以使用了P/Invoke的调用方法。其中的方法FunctionName必须声明为静态外部函数,即加上extern static声明头。我们可以看到,在调用的过程中,unsigned char变为了byte,unsigned short变为了ushort。变换后,参数的数据类型不变,只是声明方式必须改为.NET语言的规范。
    我们可以通过下表来进行这种转换: 

Win32 Types
CLR Type
char, INT8, SBYTE, CHAR
System.SByte
short, short int, INT16, SHORT
System.Int16
int, long, long int, INT32, LONG32, BOOL , INT
System.Int32
__int64, INT64, LONGLONG
System.Int64
unsigned char, UINT8, UCHAR , BYTE
System.Byte
unsigned short, UINT16, USHORT, WORD, ATOM, WCHAR , __wchar_t
System.UInt16
unsigned, unsigned int, UINT32, ULONG32, DWORD32, ULONG, DWORD, UINT
System.UInt32
unsigned __int64, UINT64, DWORDLONG, ULONGLONG
System.UInt64
float, FLOAT
System.Single
double, long double, DOUBLE
System.Double

    之后再将CLR的数据类型表示方式转换为C#的表示方式。这样一来,函数的参数类型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现在,我们再来考虑下一个问题,如果要调用的函数参数是指针或是地址变量,怎么办? 
    对于这种情况可以使用C#提供的非安全代码来进行解决,但是,毕竟是非托管代码,垃圾资源处理不好的话对应用程序是很不利的。所以还是使用C#提供的ref以及out修饰字比较好。 
    同上面一样,我们也举一个例子: 
int __stdcall FunctionName(unsigned char &param1, unsigned char *param2) 
    在C#中对其进行调用的方法是: 
[DllImport(“ file ”)] 
extern static int FunctionName(ref byte param1, ref byte param2) 
    看到这,可能有人会问,&是取地址,*是传送指针,为何都只用ref就可以了呢?一种可能的解释是ref是一个具有重载特性的修饰符,会自动识别是取地址还是传送指针。 
    在实际的情况中,我们利用参数传递地址更多还是用在传送数组首地址上。 
如:byte[] param1 = new param1(6); 
    在这里我们声明了一个数组,现在要将其的首地址传送过去,只要将param1数组的第一个元素用ref修饰。具体如下: 
[DllImport(“ file ”)] 
extern static int FunctionName(ref byte param1[1], ref byte param2)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johnice/article/details/518562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关于C++字符 以及编码 宽字符
下一篇:C++ 编写、 调用 dll 简单例子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3月30日 09时10分5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