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协议
发布日期:2021-11-13 02:35:04 浏览次数: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88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 4位版本

     IPv4为4,IPv6为6

  • 4位头部长度

标识该IP头部有多少个32位bit字(4字节),由于4位最大描述15,所以IP头部最大长度为60字节。

  • 8位服务位

包括3位优先权位,4为TOS字段和1位保留字段。

4为TOS字段分别表示:最小延时,最大吞吐量、最高可靠性和最小费用。其中最多能选择一位置1,应用程序根据实际需要来设置服务类型。

  • 16位标识

唯一的标识主机发送的每一分数据报。其初始值由系统随机生成;通常每发送一个报文,它的值加一。当IP报文长度超过传输网络的MTU(最大传输单元)时必须分片,每个分片中具有相同的标识值。

  • 3位标志位:

R(无用)、DF(Don't Fragment)、MF(More Fragment)三位。目前只有后两位有效,DF位:为1表示不分片,为0表示分片。MF:为1表示“更多的片”,为0表示这是最后一片。

  • 分片偏移

有3位用于标识偏移,第一位保留,第二位DF字段(禁止分片标识),第三位MF字段(更多分片标识,最后一个分片为0,其他分片置1)。13位偏移是勇敢将实际值左移三位得到的,因此要求数据部分的长度是8的倍数。

  • 8位TTL

每过一个路由器减1

  • 8位协议

标识上层协议,1是ICMP,6是TCP,17是UDP。

  • 16位头部校验和

IP模块接受数据后,首先对数据报头部做CRC校验,确保IP头部在传输过程中无损坏后,再分析其头部具体信息。

 

IP协议为上层协议提供无状态、无连接、不可靠的服务。

  • 无状态

无状态是指IP通信双方不同步传输数据的状态信息,所有IP数据报的发送、传输、接受都是相互独立、没有上下文关系的。这种服务优点在于简单、高效。最大的缺点是无法处理乱序和重复的IP数据报,确保IP数据报完整的工作只能交给上层协议来完成。

  • 无连接

无连接是指IP通信双方都不长久地维持对方的任何信息。上层协议每次发送数据的时候,都需要明确指出对方的IP地址。

  • 不可靠

不可靠是指IP协议不能保证IP数据报准确到达接收端,它指承诺尽最大努力交付。IP模块一旦检测到数据报发送失败,就通知上层协议,而不会试图重传。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johnllllll/article/details/10838498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ICMP协议
下一篇:以太网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05日 20时27分22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