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實務--何謂應收、逾期應收、提列呆帳
发布日期:2021-11-14 04:12:01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65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http://mindy521.blogspot.hk/search/label/ERP%E5%AF%A6%E5%8B%99

※應收帳款※
所謂的應收帳款指的是,當貨品或服務銷售給客戶之後,應該向客戶端收取的金額款項,這部份稱之為應收帳款的加項。
而一般是由預收、暫收、銷退、折讓而產生的待抵帳款,這部份就被歸列在應收帳款的減項。
※逾期應收※
一般來說,在與客戶敲定訂單時,會一併把收款條件談好,所以立應收時,就會有一個應收款日。而逾期應收的概念指的是,過了跟客戶協調好的應收款日,還未將款項收回的部份,稱為逾期應收。
※提列呆帳※
一般來說,公司都可以在期限內,或是盡量在逾期天數一年以內把款項收回,但有時客戶週轉不靈或是營運狀況不佳時,可能會導致應收帳款無法收回,此時,會計單位可能就會視情況將該筆應收帳款提列為呆帳,認列損失。
但提列呆帳與認列損失的條件,會隨著每間公司產業特性、營運現況、會計政策有所不同。
由上延伸出一個Issue可討論:
逾期應收統計表,應該將應收帳款的減項列出,加入統計嗎?
我個人的看法是,應收帳款的減項(待抵帳款)其實並沒有所謂逾期的概念,只要客戶有立應收,隨時都可將這些待抵或減項單據拉出來沖帳,而這些待抵帳款的概念比較像是我們欠客戶錢。既然是如此,只要後續客戶再跟公司交易產生應收帳款時,就可以立即將待抵帳款做沖帳的動作。
再者,後續客戶下一次會在何時交易,並沒有辦法確實掌握,也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如此一來,把待抵帳款列為逾期,反而是增加自己的困擾。
張貼者: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meng_cheng_hi/article/details/49303225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ERP實務--報工與成本的關聯
下一篇:TIPTOP實務--明明有設非成本庫,為什麼還是會算出成本?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路过按个爪印,很不错,赞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21日 19时05分4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