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2434】【NOI2011】【阿狸的打字机】【AC自动机+dfs序+树状数组】
发布日期:2021-11-16 15:38:39 浏览次数:6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57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Description

 阿狸喜欢收藏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最近他淘到一台老式的打字机。打字机上只有28个按键,分别印有26个小写英文字母和'B'、'P'两个字母。

经阿狸研究发现,这个打字机是这样工作的:
l 输入小写字母,打字机的一个凹槽中会加入这个字母(这个字母加在凹槽的最后)。
l 按一下印有'B'的按键,打字机凹槽中最后一个字母会消失。
l 按一下印有'P'的按键,打字机会在纸上打印出凹槽中现有的所有字母并换行,但凹槽中的字母不会消失。
例如,阿狸输入aPaPBbP,纸上被打印的字符如下:
a
aa
ab
我们把纸上打印出来的字符串从1开始顺序编号,一直到n。打字机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功能,在打字机中暗藏一个带数字的小键盘,在小键盘上输入两个数(x,y)(其中1≤x,y≤n),打字机会显示第x个打印的字符串在第y个打印的字符串中出现了多少次。
阿狸发现了这个功能以后很兴奋,他想写个程序完成同样的功能,你能帮助他么?

Input

 输入的第一行包含一个字符串,按阿狸的输入顺序给出所有阿狸输入的字符。

第二行包含一个整数m,表示询问个数。
接下来m行描述所有由小键盘输入的询问。其中第i行包含两个整数x, y,表示第i个询问为(x, y)。

Output

 输出m行,其中第i行包含一个整数,表示第i个询问的答案。

Sample Input

aPaPBbP

3

1 2

1 3

2 3

Sample Output

2

1

0

HINT

 1<=N<=10^5


1<=M<=10^5

输入总长<=10^5
题解:
        首先对所有的串建出AC自动机。
        求x在y中出现过几次就是求y中有多少节点能沿着fail指针走到x的末尾节点。
        转换一下就是求fail树中y有多少节点在x末尾节点的子树中。
        首先搞出fail树的dfs序,把相等的y用next数组连起来。
        然后把串重新在ac自动机上跑一遍, 
        用树状数组维护dfs序。
        碰到加点就把这个点的dfs序加入树状数组,删点就从树状数组中删除。
        处理完一个单词就把以这个单词作为y的询问都处理一遍,
        处理的时候只要统计一下x的两个dfs序之间加入了多少点即可。
代码: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define N 100010 using namespace std;char s[N];int tree[N<<1],len,T,point[N],next[N],pos[N],tot,m,x,y,last[N],to[N],num,v[N],ans[N],l[N],r[N];struct edge{int st,en;}e[N];void add(int x,int y){ next[++num]=point[x];point[x]=num;e[num].en=y;}int lowbit(int x){return x&(-x);}void change(int x,int v){ for (int i=x;i<=T;i+=lowbit(i)) tree[i]+=v;}int query(int x){ int ans(0); for (int i=x;i;i-=lowbit(i)) ans+=tree[i]; return ans; }struct use{ int cnt,q[N],ch[N][30],fa[N],fail[N]; use(){ cnt=1; for (int i=0;i<26;i++) ch[0][i]=1; } void insert(){ int now(1),t(0); for (int i=0;i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sunshinezff/article/details/5106332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bzoj3444】【最后的晚餐】【组合数学】
下一篇:【bzoj2754】【scoi2012】【喵星球上的点名】【AC自动机+map】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4月19日 08时15分3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