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3444】【最后的晚餐】【组合数学】
发布日期:2021-11-16 15:38:39 浏览次数: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21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Description

【问题背景】
高三的学长们就要离开学校,各奔东西了。某班n人在举行最后的离别晚餐时,饭店老板觉得十分纠结。因为有m名学生偷偷找他,要求和自己暗恋的同学坐在一起。
【问题描述】
饭店给这些同学提供了一个很长的桌子,除了两头的同学,每一个同学都与两个同学相邻(即坐成一排)。给出所有信息,满足所有人的要求,求安排的方案总数(这个数字可能很大,请输出方案总数取余989381的值,也可能为0)。

Input

输入有m+1行,第一行有两个用空格隔开的正整数n、m,如题所示。接下来的m行,每一行有两个用空格隔开的正整数,第i行为Ai和Bi,表示Ai的暗恋对象为Bi,保证Ai互不相等。

Output

输出只有一行,这一行只有一个数字,如题所示。

Sample Input

4 2
1 2
4 3

Sample Output

8


【数据范围】
100%的数据,0<n≤500000,1≤Ai,Bi≤n,0≤m≤n,保证没有人自恋。
题解:首先如果关系存在环或者是有一个人的暗恋数大于2一定无解。
这个连边然后dfs判断即可。
对于一个联通块肯定只有2种方案.
然后联通块之间可以全排列。
注意判断一下重边即可。
代码: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define P 989381#define N 500010#define M 500010 using namespace std;int k,d[N],flag,cnt,point[N],next[M<<1],n,m,x,y,vis[N],t;long long ans(1);map
f[N]; struct use{int st,en;}e[M<<1];void add(int x,int y){ d[x]++;next[++cnt]=point[x];point[x]=cnt;e[cnt].en=y;}void dfs(int x,int pre){ vis[x]=1;if (flag) return; for (int i=point[x];i;i=next[i]) if (e[i].en!=pre){ if (!vis[e[i].en]) k=1,dfs(e[i].en,x); else flag=1; }} int main(){ scanf("%d%d",&n,&m); for (int i=1;i<=m;i++){ scanf("%d%d",&x,&y);if (x>y) swap(x,y); if (!f[x][y]) add(x,y),add(y,x),f[x][y]=1; } for (int i=1;i<=n;i++) if (d[i]>2){cout<<0<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sunshinezff/article/details/5106342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bzoj3506/1552】【robotic sort】【splay】
下一篇:【bzoj2434】【NOI2011】【阿狸的打字机】【AC自动机+dfs序+树状数组】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路过按个爪印,很不错,赞一个!
[***.219.124.196]2024年03月28日 13时22分5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