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潘天群教授:人类智能发展的宏大叙事
发布日期:2021-06-27 04:05:39 浏览次数:3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68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南京大学潘天群教授:人类智能发展的宏大叙事

 

 

作者: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潘天群

 

新拿到刚出版的《崛起的超级智能》一书,我一口气读完了。作者刘锋敏锐地观察到,今天的互联网已经不是个人电脑及智能手机等的简单连接,而是一个有生命的智能体;而且重要的是,作者发现,它在不断地向类脑巨系统的方向进化!正是基于作者这样的发现,作者倾注了十余年的心力,试图探究并揭示“互联网大脑”的结构与演化规律。

 

作者刘锋给出了“互联网大脑”的清晰定义:互联网大脑是在互联网向人类大脑高度相似的方向进化的过程中形成的类脑巨系统架构,它通过类脑神经网络将生活各要素和自然各要素连接起来,从而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交互,互联网大脑在云群体智能和云机器智能的驱动下通过云反射弧实现对世界的认知、判断、决策、反馈和改造。刘锋是严谨的计算机科学家,他给出了一个互联网大脑模型,并力图使他的模型准确地揭示他所研究的实在对象,如同科学史中的许多成功案例那样;而在本书中他给出的最新的互联网大脑模型是一个包含云机器智能与云群体智能的左右脑结构的模型,这已经是他的第五个模型了。

 

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我不在意他的互联网大脑模型的微观结构,而在意它的宏观解释力。我看到,通过互联网大脑模型,当今的许多技术现象在这个模型下能够清楚地得到解释与理解,并且作者用这个模型来对人类社会的未来进行了预测。

 

作者以一个新的视野解读互联网大脑及相关的信息技术现象,作者提出有许多新颖的且有趣的观点,我相信不同领域的读者能够读出各自的味道来。对于我而言,本书是一部关于人类智能发展的宏大叙事。作者将人类社会看成一个整体,因互联网的发明与发展,人类个体组成的社会及人工智能机器的连接便形成了一个有集体智能的整体,这个整体便是作者所说的互联网大脑。随着这个互联网大脑的逐步发展,它将成为一个超级智能体。作者的立论是有道理的。任何一个物种都是“整体性地”应对外部环境的,因而物种中的多个个体之间是相互需要的、多个个体的相互协作其力量或者生存智慧超过各个个体之和;当然条件是在非竞争性博弈的条件下且物种个体能够共同地“意识到”这种非竞争性。人类也是物种之一,今天科技的发展使得人们相信人类可以通过整体性的合作而生活得更好,而互联网的发展将每个个体连接了起来,从而人类协同而整体性地面对世界。

 

作者在书中的探讨已经不限互联网大脑模型本身,作者力图给出人类社会的发展逻辑。作者用互联网大脑模型去看人类智能发展的过去以及未来。刘锋从技术哲学、进化论学者那里寻找理论资源,他得出与德日进相同的观点,人类社会的进化目标是有无限智能的上帝。

 

今年初我应《科学·经济·社会》杂志之约,写了一篇论文《走向神的人——论技术的本质》,我的大体观点是,人类对自我有限性的认识而创造出无限性即神的概念,同时希望突破自身的有限而走向神——无限;技术便是人类走向无限的工具;人类社会的发展的逻辑便是走向神的逻辑。我的看法是,人类要守住自身的有限性,否则我们人类真的要幻化成自然,从而走向灭亡了。而《超级智能的崛起》的作者描绘了人类成为上帝(无限性)的技术路线图;作者相信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是形成宇宙大脑,或者宇宙智慧,即人类最终成为“全知全能”的上帝。对于技术发展与人类未来,作者似乎是乐观的;而我则是悲观的,我认为,成为上帝之路正是人类的灭亡之路。同时今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加强了人类的整体性,社会的整体性越来越强所造成的结果则是人类个体的尊严不断被冒犯或伤害。在当今的社会中云计算的对象是人或者人所产生的数据,个体的人在今天以及未来是被操控和算计的对象,且愈演愈烈;随着网络的进一步发展、多种群体的形成,个体的人会屈从于多种群体的意志,且无路可逃;在作者的模型中,个体的人蜷缩在巨大的模型之中。当然,这可能就是人类未来的宿命。

 

南京大学潘天群教授:人类智能发展的宏大叙事

 

 

张亚勤、刘慈欣、周鸿祎、王飞跃、约翰.翰兹联合推荐

这是一部力图破解21世纪前沿科技大爆发背后的规律与秘密,深度解读数十亿群体智能与数百亿机器智能如何经过50年形成互联网大脑模型,详细阐述互联网大脑为代表的超级智能如何深刻影响人类社会、产业与科技未来的最新著作。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42137700/article/details/9762268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数据产品经理:如何做需求管控?
下一篇: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必会之——正则化方法综述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4月10日 18时43分48秒